巴黎市長提議授與達賴喇嘛為榮譽市民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十六日專電)巴黎市長德拉諾埃今天表示,他將在二十一日向巴黎市議會提議,授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成為巴黎市的榮譽市民

德拉諾埃說,這一決定首先是為了向一位堅持不懈主張各國人民之間對話的和平鬥士表達敬意,尤其,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一直反對濫用武力。

巴黎希望透過這一舉動,確保巴黎對捍衛最基本尊嚴、自由和生命權利的西藏人民最友善的支持。因為在這場為維護他們文化和精神認同的不平等戰鬥中,西藏人正試圖肯定作為一個人的存在價值。

德拉諾埃認為,今天達賴喇嘛可能成為一個避免局勢升級的平衡點,而且經由其道德力量,他將是一個對話與和平的關鍵角色。

「法國的利益在中國受到威脅」幾乎是今天法國媒體都討論到的重點,奧運聖火傳遞在巴黎的失敗激起了全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法國也被中國官方批判玩兩面遊戲,右派政府一向謹慎應對不願破壞與中國的關係,常被媒體拿來與鄰國相比較而被批判為懦弱無正義感,左派則有德拉諾埃在今天發出授與達賴喇嘛為巴黎榮譽市民的訊息,又增添巴黎捍衛人權的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