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抵華府 布什親迎 場面熱情溫馨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五日專電)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下午抵達華府,進行任內第一次訪美行程,美國總統布什與夫人蘿拉親自前往安德魯空軍基地迎接教宗,現場還有約八百位各界人士熱情歡迎。

教宗的專機「牧羊人一號」在下午約三點五十二分降落機場,四點停妥後,教宗輕快下機並微笑向迎接群眾揮手致意,展開他二零零五年四月就任後的首次美國之旅。在六天行程當中,他將訪問華府、紐約,預定二十二日離開紐約,飛返羅馬。

教宗專機抵達前,布什已經與夫人還有女兒珍娜在安德魯空軍基地等候,這是美國總統首度在這裡迎賓,教宗本篤十六世親切地與布希一家人握手寒暄。

教宗從羅馬飛往華府途中,在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他先以義大利文向媒體講話,但針對記者詢問近年來多次傳出美國教會神職人員性侵犯兒童的醜聞,教宗以英文作回應。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教宗說,他對這些醜聞事件深感慚愧,「發生這樣的事(教會神職人員性侵犯兒童醜聞)讓美國的教會、全世界教堂、還有他本人,都是很大的苦痛」。

教宗在專機上說,當他看到這些受害者的故事,他實在很難了解,身為一個神職人員,怎麼可能背叛了自己替上帝傳達愛與靈療給兒童的使命,「我們極為慚愧,我們會盡所能讓未來不再發生這樣的情形」。

他還說,當前時刻他不談論同性戀,但戀童癖是完全不同的議題,「神職人員中絕對不能有戀童癖者」。教宗強調,好的神職人員遠比更多神職人員來得重要。

白宮預定在明天上午於南草坪舉行盛大歡迎儀式,隨後布什總統將邀請教宗到橢圓形辦公室晤談。

教宗訪美六天期間,將主持兩場公開的彌撒聖祭,預估將有超過十萬人參加,他也將訪問紐約在聯合國演說,並前往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遺址為犧牲者禱告。教宗預定於二十日晚間離開紐約,飛返羅馬。9704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