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未能獲得加沙進入權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星期二(4月15日)在訪問約旦河西岸時表示,希望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與哈瑪斯領導人見面,以取得進入加沙的授權。

83歲的卡特對西岸拉瑪拉的訪問是他中東之行的一部份。他之前受到以色列領導人的冷遇,因為他打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領導人馬沙會面。

卡特在會見巴勒斯坦總理法雅德前向記者表示,自己將試圖說服馬沙同意與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法塔赫組織達成和平條約。但他不認為自己是位斡旋者,而僅僅是幫助不願對話的各方傳達彼此的訊息而矣。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於1979年在埃及為以色列和阿拉伯聯盟締結了第一份和平協議。不過他此行只在13日受到以色列僅具禮儀性地位的總統佩雷斯的接見,總理奧爾默特和外交部長拉芙尼均沒有和他見面,以色列同時拒絕了卡特提出的與被關押巴拉斯坦領導人巴爾古提見面的要求。巴爾古提的聲望被認為還在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之上,2004年被以色列法庭以殺害4名以色列人和1名羅馬天主教徒而判決入獄。

卡特承認自己試圖進入加沙的努力也遭到拒絕。他說:「我曾要求被允許進入加沙,不過卻遭到拒絕。但我們還有迴旋餘地。我昨天在斯德洛特證實了巴勒斯坦人的火箭殺害平民,但還不能確認加沙有無辜者被以色列的火箭和地雷所殺害。而這正是導致我們前來謀求和平、制止衝突的主要原因。」

以色列和美國對卡特的行動不以為然,他們希望孤立去年6月以武力從阿巴斯手中奪得加沙控制權的哈瑪斯。哈瑪斯不願放棄對猶太人採取暴力手段,也不承認以色列,被美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而阿巴斯則正與以色列進行美國推動的和平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