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赦呼籲各國促中共改善人權

4月15日,國際大赦發表年度死刑統計報告說,中國成為世界上死刑執行數量最多的國家。真實的數字無法得知,因為死刑數字在中國是不公開的。反對死刑運動人士認為,中國去年真實的死刑人數大約是8000。大赦國際呼籲中國在舉辦奧運之際不再把死刑當成國家機密,公佈真實的死刑數字。國際大赦還呼籲各國政府敦促中共當局改善其人權狀況。

國際大赦秘書長艾琳-卡恩在歐盟議會說(Irene Khan):“這些統計數據表明,中國仍然是世界上頭號死刑執行者。”

卡恩還說,去年國際大赦成功地使聯合國大會通過了“暫停執行死刑”決議,國際大赦也希望歐盟在與中國、伊朗等國家的對話中推進這一議題。

卡恩說,國際大赦並沒有呼籲抵制奧運會,但表示:“我們正呼籲奧委會、企業贊助商以及對中共有影響力的政府們利用其影響力向中共傳達一條訊息,那就是奧運會將是世界注視中國的時刻。不要用侵犯人權的行為玷污那一刻,中國會改善其人權狀況,這才符合中國人自己的利益。”

在中國,關於死刑的情況屬於國家機密。人權組織表示,已確定去年中國至少有470人被處死,還有1860人被判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