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訪華府將創多項紀錄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四日專電)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將於十五日飛抵華府訪問。這是本篤十六世上任後首次正式訪問美國。他此行將創下包括美國總統到安德魯空軍基地親自迎接,和在白宮南草坪舉行最多人觀禮的歡迎儀式等紀錄。

  白宮消息說,布希總統十五日將親自前往華府近郊安德魯空軍基地迎接教宗專機。

  十六日上午,布希將在白宮南草坪,以象徵迎接國家元首的二十一響禮炮和閱兵儀式,盛大歡迎教宗。應邀觀禮貴賓將創下一萬兩千人的空前紀錄。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年春天訪美時創下的紀錄–七千餘人,幾乎多出一倍。

  歡迎儀式後,布希將與教宗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會談。本篤十六世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訪問白宮的教宗。第一位訪問白宮的教宗是若望保祿二世。他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六日到訪。當時白宮主人是卡特。

  布希與本篤十六世有許多共同的觀點,包括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和反對幹細胞研究。但兩人也有見解衝突的地方,例如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去年夏天布希總統訪問梵蒂岡時,本篤十六世就曾當面對布希表達對伊拉克情勢的憂心。

  四月十六日剛好是本篤十六世的八十一歲生日。當晚,布希總統將首次在白宮東廂舉行一場規模盛大,但主賓卻不能親自出席的國宴。為了祝賀德國籍教宗生日快樂,當天晚宴的菜單將是德國傳統,而且是教宗家鄉的巴伐利亞餐。

  教宗當晚不能親自出席晚宴,因為他將與美國主教們在華盛頓總主教區一起頌念晚課。但美國的天主教領袖們都將應邀出席,一起為教宗祝壽。

  十七日,教宗將在華盛頓一所教堂主持彌撒聖祭,當天下午,教宗將在天主教大學接見公教高等學府的師生。

  十八日,教宗將離開華府前往紐約。在紐約停留期間,教宗將應邀在聯合國發表演說,並在洋基棒球場舉行一場萬人彌撒。他也將訪問猶太教堂,並將前往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遺址為犧牲者禱告。

  教宗預定於二十日晚間離開紐約,飛返羅馬。

  根據統計,美國約有六千七百多萬天主教徒,佔美國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其中約三分之一是拉丁美洲裔。教宗這次訪問美國的主要目的,是慶祝美國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區二百週年紀念。這些教區分佈於紐約、波士頓和費城。9704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