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實行進口中國食米商登記措施

香港工貿署星期一與大約70位米商開會,規定只有名列登記冊的米商才能從中國大陸進口食米,而他們必須承諾不會將進口食米轉口。但當局對進口價格卻不作保證。

工業貿易署副署長魏永捷表示,大陸當局據稱為了穩定市場供應及價格,於今年初頒布一系列糧食及製品的出口管理措施,今次的進口米商登記安排是配合內地有關的出口管制措施。

香港工貿署副署長魏永捷:糧食和製品包括米和麵粉,我們在內地出口的安排,基本上已經講的很清楚,就是出口給香港的大米和受管制的麵粉不得轉口。

魏永捷表示,有意進口內地大米的米商,必須是註冊的食米貯存商,以及由去年起已經從事大米進口業務的商戶。

香港工貿署副署長魏永捷:而內地的管制措施就是,內地的出口商要出口米給香港的時候,進口商必須在我們的登記名冊上才能拿到有關的批文。

他表示今次措施不涉及配額制度,但是如果情況需要的話,相信會對配額做出相應調整。

港府表示,在登記的措施下,不能保證進口商可以以理想的價格從大陸進口所需要的大米。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