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之行專家學者籲嚴厲檢視

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11日已經啟程前往中國海南參加博鰲論壇,當天上午,台灣智庫舉行座談,與會的專家學者呼籲台灣社會應該嚴厲檢視蕭萬長此次參與博鰲論壇的言行。

儘管蕭萬長的博鰲之旅已經成行,台灣內部的輿論反應仍相當熱烈,有部分政壇人士表示應嚴厲檢視蕭萬長此去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中各表」的原則,也有學者建議新政府上任後,應積極尋求台灣內部共識。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說﹕關於蕭萬長這次去博鰲,甚至在國民黨內部都可能把他界定成個人的行為,因為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好像是從這個角度在談,那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適當的方法應該是在他520當選之後,以總統的身份召開比較是全國性的類似國事會議這樣子,對所謂「一中各表」、「兩岸未來發展」尋求共識以後再來談。

前立委林濁水指出,過去無論海基會或台灣經貿官員到中國開會皆未使用台胞證入境,蕭萬長貴為準副總統身份,面對外界質疑,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

林濁水說﹕小官不拿台胞證,那副總統去拿台胞證,那你以後怎麼領導這些部屬啊?去了到底要怎麼樣收拾?你蕭萬長要有個交代!

外交部研設會副主委劉世忠擔心國際間對台灣產生誤解。因為正當有多國領袖包括國際奧會主席就西藏問題向中共提出譴責的同時,台灣的新領導人在選後卻沒有進一步的批判聲音。劉世忠強調,馬蕭認為改善兩岸關係可以化解兩岸烽火外交的形勢。但即便在當年辜汪會談後兩岸關係轉好的期間,中共強力介入下,台灣依然失去了南韓、沙特阿拉伯和南非這幾個重要的邦交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