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抵制奧運開幕式

4月10日,歐洲議會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決議案,要求歐盟領導人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除非中共和達賴喇嘛就西藏目前的局勢進行對話。決議還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所有使用言論自由合法權利的人士,停止新聞封鎖,并要求在聯合國支持下對西藏鎮壓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這個決議促使歐盟各國領導人在中國鎮壓西藏抗議僧侶和民眾事件上采取更強硬的立場和措施。

歐洲議會副主席斯考特對這個決議表示歡迎,他說﹐“不只是在西藏發生的事情令人恐怖,中共以那种方式對待西藏人已經很多年了,還有中共在蘇丹達爾富爾的行為,中共在中國大陸的所作所為,在中國有7百万人被關在勞教所,這是一种在世界歷史上絕對再找不出來第二個的体制。當時同意北京舉辦奧運會,是希望中國能有變化,中共政府也承諾會改變,但中共什么也沒做,現在世界的政府們對此已經清醒過來了。”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Hans-Gert Poettering)認為,下個月,所有的歐盟各國領導人都應該仔細的考慮离北京奧運開幕式遠一點,歐洲議會還准備邀請達賴喇嘛前來演講。

迄今,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文尼亞和一些歐盟高級官員已經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的暴力,并呼吁中共和長期被它謾罵、抹黑的達賴喇嘛會談。

歐洲議會的自由組織主席瓦特森(GRAHAM WATSON)希望歐洲議會發出的信息能被中國的民眾听到,他說:“我認為中共政府會很仔細的聆听世界的意見,他們想顯得象一個在國際社會上有建設性的伙伴,但他們現在向世界發出了一個非常粗暴的信息,我一直認為,中共在沒有改革它的政治制度前,也許會后悔申請舉辦奧運。”

歐洲議會是由民選產生,對歐洲的外交政策沒有直接的決定權,但在反映公眾意見和對成員國施加影響方面,作用非常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