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民調:撒切爾夫人是二戰後最偉大首相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七日專電)根據一項最新民調,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撒切爾夫人獲選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最偉大首相,儘管她卸任已經十八年,但人氣有增無減,如果現在舉行大選,「鐵娘子」仍將擊敗對手,穩坐唐寧街。

「每日電訊報」委託YouGov公司進行的調查指出,一九七九年到一九九零年執政的撒切爾夫人,獲得三成四受訪者支持,成為二次大戰後最受歡迎的首相;二戰期間即擔任首相一直到戰後的邱吉爾,排名第二;去年卸任的布萊爾則排名第三。

受訪民眾認為,撒切爾夫人以女性身份從政,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是最的重要成就,其它重要政績還包括一九八二年在福克蘭戰役中獲勝;與美國前總統雷根並肩合作,結束冷戰;還有參加歐洲聯盟但保持英國的自主性等。

調查顯示,今年高齡八十二歲的撒切爾夫人仍是保守黨黨員鍾情的政治人物,近三分之二的選民支持她出任保守黨黨魁,比例高於現任黨魁卡麥隆。

報導說,以目前撒切爾夫人的高人氣,如果現在出來參選,將能順利當選,再寫政治新頁。

調查顯示,儘管撒切爾夫人遠離政壇多年,但她的影響力仍持續「發威」,當年她將國營事業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國走向市場經濟,迫使工黨放棄老舊的社會主義,並使英國經濟有全新局面。

這項調查是三月二十八至三十一日,對英國十八歲以上選民進行抽樣調查。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