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身高關鍵因素 主要來自遺傳無關營養

(中央社巴黎六日法新電)想知道你的小孩高還是矮嗎?也許你該問問刺蝟。

科學家在尋找人類基因組的過程中,找出一些影響身高的重要基因,其中部分去氧核糖核酸(DNA)是控制「音速小子」、「印度刺蝟」、「沙漠刺蝟」等蛋白質的基因。

英國科學家在今天「自然基因學」期刊發表的這份研究中,篩檢三萬多個歐洲後裔樣本,尋找基因密碼中有助決定身高的尋常變異。

科學家發現,基因組內新發現的二十個位點,總合起來可對身高造成高達六公分的差異。

肥胖是基因與環境因子造成,但身高幾乎完全受基因影響。

人類身高的正常變異,九成歸因於遺傳的DNA,而非營養。

這二十個位點,約占這九成變異的百分之三。去年九月,同一組研究團隊發現另佔百分之零點三的一個基因變異。

這份新調查發現的二十個基因,部分為科學家熟知,功能也已經廣泛研究。

科學家總結道,基因、例如這些刺蝟基因,是細胞分裂的重要因素。

  這份研究對癌症研究或許也有幫助。

  英國艾克斯特半島醫學院的佛萊林說:「我們發現的基因區塊數目與種類,顯示身高不只是身體長骨內的少數基因造成。我們可以藉著找出何種基因影響正常成長,開始了解導致異常成長的過程,不只是身高失調,還有像是腫瘤成長等。」

  據統計,身高較高者罹患某些癌症(例如攝護腺癌、膀胱癌與肺癌等)的風險較高,身高較矮者似乎較易罹患心臟疾病。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