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判胡佳 人權組織表不滿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一案,可以說是海內外最為關注的人權案件。北京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胡佳入獄服刑三年半,引起歐美愈來愈多人權組織的不滿。不少評論指出,西藏問題已經使得北京奧運燒得沸沸揚揚,胡佳案無疑是火上加油,奧運火炬更被冠上「示威磁鐵」的稱號。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4月4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這項決定,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胡佳,同時推翻對胡佳的所有罪名。

「國際特赦」中國問題研究員,法蘭西斯女士對新唐人表示,他們一直持續緊密的觀察著中國人權保衛者的動態,但令人失望的是,中共當局只是採取一貫的打壓政策。

法蘭西斯:「就在兩天前,我們看到對另一位傑出的維權人士胡佳的宣判,胡佳在艾滋病和環境等問題上大膽直言,努力想使中國變得更好。我們剛剛得知他被判刑的理由。他被判3年半徒刑的主要原因,是他寫了幾篇文章,發表在網上— 五篇網上的文章,還有兩次接受外國記者的採訪。他只不過是說出自己的想法,就被判了3年半徒刑。」

「國際特赦」在4月1號才發表了一份中國人權報告,批評北京沒有因主辦奧運而改善人權。

法蘭西斯:「我們看到人權律師也在遭受打壓。比如高智晟,他曾被尊為中國最傑出的律師之一,但因為他接手敏感的案件,涉及宗教自由、農村抗議、強迫拆遷的案件,他被剝奪了自由行動的權利,不能繼續做律師工作。」

巴黎的「無疆界記者」也表示,胡佳被判刑的消息令他們感到震驚,他們再度呼籲抵制今年8月8號的北京奧運開幕儀式,並計劃4月7號奧運火炬抵達巴黎之前,發放3萬件印有「五環手拷」的T恤給運動員和市民。

日前,加拿大外交部長馬科西姆·波尼爾就胡佳被判刑一事發表公開聲明,敦促中共釋放胡佳。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北京的決定失望與憤怒。

CNN的報導說,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上個月兩會記者招待會上說,所謂在奧運會之前抓捕異見人士,純屬無中生有,但北京當局卻定期的使用含糊的罪名「顛覆國家」就把異見者關了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