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八十九期】北京音樂人在奧運前逝去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2008年2月6日是中國農曆的大年三十,在人們闔家歡聚的時候,北京音樂人於宙卻在這一天永遠的離開了他的親友們!他是在中共迎接奧運的巡街盤查中,僅僅因為他法輪功學員的身分而被綁架,11天後被迫害致死,他也是被中共以奧運的名義虐殺的三十幾名法輪功學員之一。

音樂人於宙為什麼會在奧運前夕被迫害致死?承諾改善中國人權的中共為什麼公然以奧運的名義實施人權迫害?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和我們探討這個話題,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們是在3月中旬的時候知道音樂人於宙被迫害致死的消息,而且他太太至今還被關押在北京的看守所,於宙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到底做了什麼會這樣子被迫害致死?

李天笑:於宙他是在北京地區比較活躍的三人小樂隊的一個成員,他本身是吉他手、鼓手、口琴手,同時又會唱歌,是個多才多藝的人。

最近他去世之後,他們小樂隊才得知消息。他們已經跟澳洲星空傳媒手下一個很有名的音樂頻道《Channel V》,簽訂了長期的合同。

另外,他們十年以來一直在北京及其他地區的校園及各種場合唱鄉村歌曲,就是美國這種鄉村歌曲的風格,在中國稱為叫民謠,他們也出了專輯《如風往事》、《我的家》、《紅雪蓮》等等。因此是一個正走向成功道路的音樂人,他是北大法語系畢業,在音樂方面是自學的,特別有才能,他還把非洲的手鼓跟西洋樂器中的架子鼓結合起來打。

同時他這個人特別幽默,據說他平時不說話,如果一說話就能把人逗樂。同時他非常熱心、善良,據說有一次他自己開車,在街當中有一個大石頭,很多人繞開走,但是他就是把車停到那兒,下來把石頭挪走後,再開車走。

主持人:很有公益心。

李天笑:他待人接物、對人都特別的友好,她太太許那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95年倆人一起開始修煉法輪功,修煉法輪功以後他們就覺得這法輪功特別好,就介紹給別人。

到1999年7月,法輪功受到中共政府的打壓,他們曾經到天安門廣場和其他場合表示過對打壓的不滿,也為法輪功申訴,後來被抓進去過。這一次主要是在奧運會前夕,中共開始整個清場。

主持人:那他做了什麼樣具體的事情嗎?這樣子被抓捕。

李天笑:這一次沒有做任何事情,就是他們在一次演出歸途中警察盤查,然後他就被抓走了,抓走10天後就被迫害致死了,沒有任何理由。他家屬就問了,怎麼會突然之間就死了呢?醫生一會兒說他有糖尿病,一會兒說他絕食,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糖尿病的話是有一個發展過程的,他也不至於在10天內因糖尿病急發而死,而且他本身沒有病,身體很健康,一米八的個子。

另外的話你說絕食,這個也很可疑。為什麼要絕食呢?10天的功夫他絕食也不一定馬上就死呀,而且絕食過程當中你也可以通知家屬嘛!

當然他的妻子當時也在被關押,就是和他一起被抓走了,所以非常可疑,也就是說中共不斷在通過奧運的名義來抓補各種異見人士,包括法輪功人士、包括維權人士。

主持人:他夫婦倆個的遭遇是個別現象嗎?是剛好運氣不好還是怎麼樣?

李天笑:其實這個不是一個個別現象,中共在整個申奧及舉辦奧運的過程當中,一直是把各種維權人士宗教信仰人士,作為一種所謂對奧運會有威脅的人群來對待。

其實這些人群都是非常善良的,因為像信仰宗教人士,有信仰的人,一般來說都是對社會沒有什麼傷害,而且他們本身信神,信神的話都是不做壞事做好事,你才能夠最後進天堂!

所以中共就是藉這個藉口,到目前為止,從去年年底到今天就有1,800多個法輪功學員通過各種形式被圍捕,有的甚至直接就進了勞教所,有的是進行關押,據說等到奧運會之後,才能把他們放出來。

主持人:好像聽說很多人是關押8個月,剛好過了奧運期。

李天笑:對,那實際上中共舉辦奧運本身很大程度上是違反了人權,就是奧運憲章的第四條就非常開首就明確說,體育運動是一種人權,誰都不可以因任何特殊的原因歧視、不讓任何人參加。

現在我們看到有幾個團體,奧運會還沒開呢,中共實際上已經拿下了很多非常醜惡的金牌,比如說一個就是對律師的抓捕,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監禁律師最多的一個國家,像高智盛律師等等這些。反正就是為維權人士打官司的這些人,特別是為法輪功學員打官司的,現在都被抓起來,有的受到各種的迫害。

還有就是新聞界的人士,中共雖然許諾外國記者可以在奧運會期間進行採訪。但實際上中國現在仍然是關押外國記者最多的一個國家,有近30名國外的記者被關在監獄裡邊,那加上其他的網絡異見人士、異議人士有100多名,這個在世界上又拿下了一項記錄。

另外因為舉辦奧運,北京城市也在大量的拆遷,至少有100多萬人通過各種的方式被移居到其它地方去居住。這在世界上舉行過奧運會的國家裡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這些人是被強迫的,沒有得到應有的補償。

所以說對法輪功的迫害,在奧運期間的這種迫害並不是一個單獨的現象、一個孤立的現象,實際上是整個中國各種社會團體、各種階層受到中共迫害的一個縮影,一個部份。

主持人:可能這個團體更被加重了迫害。

李天笑:對,因為中共在99年鎮壓法論功以來,法輪功學員實際上是處在社會的最底層,受到的迫害是最大的。你想所有的律師為其他民權團體、維權人士進行辯護的時候,他有可能受到迫害,有可能不受到迫害,但是一旦他為法輪功出來打官司的話,他一定受到迫害。

主持人:但是在中國生活過的人都會知道,中共在敏感日時就要加緊一些所謂的「言控」,奧運又是中共很看重的這麼一個大的活動,在這之前為了說要保證環境,它就進行這樣子的一些舉動,可能很多人覺得這也就是這樣子的,那您怎麼來看?

李天笑:我覺得這個完全是沒有什麼道理的,為什麼呢?中共能夠得到奧運主辦權,是因為它當時做出了承諾,就是它保證要改善中國的人權。

因為當時很多國家都不同意中國舉行奧運,當時在美國曾經做過民意測驗,85%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共是不適合舉辦奧運的,因為它的人權問題太嚴重了,但是中共通過各種方式,比如跟當時奧運主席薩瑪蘭奇之間搞了一些內部的交易,通過各種方式請了公關公司等等。

最關鍵的就是中共被迫作出了一種許諾:它要改善人權。但是到現在為止,非但人權沒有改善而且越來越惡化,中國大陸各個地方,從黑龍江、上海等很多地方現在都發出了呼聲:「要人權不要奧運」。

西藏現在進行了開槍屠殺,我們知道現在造成了國際的轟動效應,很多國際的人士紛紛的改變了態度,有的本來要參加奧運的開幕式的,現在改變態度不去了。

像這種情況,我覺得中共自己沒有去完成自己的許諾,所以「抵制奧運」實際上就成了一種帶有政治正義性的行為。

主持人:在國際上抵制奧運的呼聲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它卻公然的去實施人權迫害,到底是為了甚麼?

李天笑:現在的情況就是它拿到奧運主辦權之後,中共不是利用奧運來改善中國人權,給自己一種機會,像國際上給它一個機會。而是把拿到奧運主辦權後,通過奧運對各個團體,比如它現在發了有11類43種人不能參加奧運。同時對各種民權團體進行鎮壓,比如把胡佳等都抓進去了,各種網絡人士現在都受到各種監視等等,是作為一種手段來利用。

第二、我想它就是一種賭徒的心理,它現在賭甚麼呢?賭現在很多的國家政答應要來參加開幕式,同時它覺得這些國家可能受到一些經濟上的好處,所以可能不會改變這種看法,還會來。就是賭這一把,我想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呢,我覺得輿論上對它壓力不夠強。因此國際上認為中共現在可能會利用奧運改善人權。另外中國現在經濟在發展,可能經濟上的發展會帶來政治上的改革等等,我想這是另一點。

再有一個,中共也充份利用奧運國家機器宣傳,使得民眾有一種狂熱的、民主的情緒,很多國家的政要會認為這是中國人的驕傲等等。確實奧運本身沒有錯,但是你利用奧運本身來作為一種政治目地來利用,這就是一種錯誤的東西。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共在50多年的統治中欠下了許多的血債,因此在奧運期間它感到特別的心虛,採用各種方式,比如出動了各種的條約、管制方法等等,不讓人們發出聲音。實際上是一貫的它這種對人民殘暴打壓方式的繼續。

主持人:那麼如何才能去制止它進一步的去實施這種人權迫害?

李天笑:我覺得這很明顯,奧運正是很多國家及世界輿論、媒體等等對中共進行施壓的一個機會。「記者無疆界組織」就提出來要抵制奧運開幕式,現在很多國家領導人也在響應,比如波蘭的總理、德國的總理,法國的總統也說要根據中國現在的情況來決定是不是要抵制奧運等等,這是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我們看到還有的國家領導人提出來,要在另外的地方舉行奧運,這也是一種方式。中共現在既然人權迫害這麼嚴重,特別是對法輪功學員這種「種族滅絕」方式,是跟奧運的人權精神完全不相符合的。

還有一種就是「人權聖火」,現在已經傳到美國來了,通過人權聖火的傳播,使得世界各國人民更能看到奧運本身必須符合人權。如果沒有人權舉行奧運是沒有意義的。

主持人:所以像北京音樂人於宙的去逝,可以讓更多的人認清中共的本質,從而遠離中共,選擇光明的未來。

李天笑:是,於宙他就是告訴人們「人權是高於奧運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