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試射導彈 並驅逐開城韓方人員

朝鮮3月28日在西海,也就是中國黃海海域試射數枚短程導彈。此前,朝鮮驅逐了開城工業區內的韓方人員,引發兩韓關係降溫的聯想。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分析報道。

據BBC報道,韓國政府證實,朝鮮方面在當地時間28號上午10點30分左右試射數枚導彈。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選擇這個時候試射導彈通常是為了表達某種政治立場。

但據韓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朝鮮原計劃25和26日在西海海面進行冥河導彈試射,一直沒有實際發射。韓國軍方認為,這次導彈試射是朝鮮軍隊冬季演習的一部分,相信這與前兩天朝鮮驅逐開城工業區韓方人員無關。

韓國統一部表示, 3月27日凌晨已撤回開城工業區內"南北交流合作辦公室"的11名韓方人員,但保留兩名設施管理員。

開城工業區被視為朝鮮半島統一的重要標誌,分析人士質疑韓國新總統李明博的對朝政策是否是引發近日朝鮮半島關係降溫的原因。新當選的保守派韓國總統李明博明確表示,韓國與朝鮮的進一步經濟合作只有在朝鮮完全將核設施去功能化之後才有可能。

韓國統一部長金夏中此前將開城工業區的擴展與朝鮮去核問題相連的有關言論,引發朝鮮不滿。

開城工業區2003年6月成立四年來,成功的將朝鮮低廉勞動力和韓國管理經驗結合在一起。工業區占地66平方公里,有著2萬3000多名朝鮮工人和數以百計的韓國公司管理人員以及技術人員。

韓國統一部呼籲平壤儘快恢復雙方的正常經濟來往。

韓國前兩任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都推行與朝鮮增加接觸的陽光政策,認為這樣可以對朝鮮有所影響。但在南北關係上較為強硬的保守派,現任總統李明博一直堅持朝鮮應該做出更多的讓步,回報韓國多年來所提供的巨額援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