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以92共識一中各表為對話基礎 奇怪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八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會晤表示,兩岸要重啟協商對話,這是應該鼓勵、支持,但是以所謂的「九二共識」作為一個基礎,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又回到八年前將九二共識解讀為「一中各表」,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陳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總統提出兩個問題請教薄瑞光,第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真相為何?其次,1943年十二月一日的開羅宣言,沒有經過三巨頭羅斯福邱吉爾以及蔣介石的簽署,也沒標示日期、事後也沒追認,卻被解讀為中國擁有台灣主權的依據,真相如何?

總統表示,因為歷史的真相不能夠有任何扭曲,更不可以杜撰、誤導,2000年三月十八日他當選,520 就職前,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杜撰一個新名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蘇起後來坦承,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完全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

總統說,2008年他將卸任前,又回到2000年的四月二十八日蘇起的講法。過去八年,對岸也曾經要他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但他認為「九二共識」是不存在的東西,從1992年香港會談到2000年陳總統就任總統前,八年的時間從來沒有人看過或聽過九二共識這四個字。

總統說,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生前也告訴他,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九二香港會談主談人許惠祐也說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個東西,所以兩岸要重啟協商對話,這是應該鼓勵、支持,但是以所謂的「九二共識」作為一個基礎,又解讀為「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他進一步解釋,北京當局所謂「九二共識」,是「一中」共識,沒有「各表」的共識。北京當局認為,九二香港會談,彼此間都有提到並接受所謂的兩岸一中,這樣的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在各表部份,有討論但是沒有結論,所以沒有共識,北京方面特別提到所謂的一中各表,各表一中,就是要接受兩個中國,北京不但反對一中一台,也反對兩個中國。

總統說,沒有聽過北京當局能夠尊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特別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一中可以是中華民國。

薄瑞光則恭喜陳總統完成一次公平的選舉,這也見證了代表台灣民主。他說,選舉結果不是陳總統所想要的,但作為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的領導人,接下來就是和平穩定順利把政權交給另一個政黨。

薄瑞光說,陳總統個人的領導以及台灣人民已經向全世界展現出來什麼是真正的民主總統,過去八年守護台灣有令人驕傲的成就,他也非常珍惜和總統之間的友情,陳總統卸任後還會維持下去。

對於陳總統提出的兩個問題,薄瑞光表示,希望能在沒有媒體的情況下私下討論,因為他不是非常好的歷史學家,沒有能力在大眾面前闡述這個問題。

至於兩岸對話要選擇用什麼的方式、議題,要設什麼樣的前提,薄瑞光說,「要你們的決定,不是我們的事情」,但他有深厚的信心相信兩岸的人可以找到方式重新對話。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