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 泰國農民改用水牛耕作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二十五日專電)國際油價持續攀高,使得各種替代能源不斷產生。泰國身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為了減低成本,農民也不得不找其他的方法,春武里府的農民決定停用農耕機,讓水牛重新負責協助耕作。

  在春武里府種稻的農夫查朗表示,如果重新使用水牛來耕田,成本會比使用農耕機低,讓農民獲得更多的收益。
  查朗指出,稻米價格雖然從去年的每公噸七千泰銖上漲到今年的九千泰銖,但比起油價上漲的幅度,還是沒得比,因此如果繼續使用吃油的農耕機,農民只能獲得一點點的利潤。
  因此查朗強調,在考量油價上漲後,農耕機的耗油成本提高,為了增加收益,因此重新使用水牛來耕種,比起農耕機更有經濟效益,除了節省燃油,水牛只需要餵食天然的草,幾乎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
  根據泰國農業部的統計,受到農業機械化的影響,泰國的水牛數量從一九九七年的二百二十九萬頭,減少到二零零六年的一百三十五萬頭。
  目前查朗約有十萊的農地,其中五萊每年有兩次的稻米收成,全部都靠兩隻水牛負責幫忙耕作,另外五萊則是種植其他的農收物。
  此外,查朗也指出,農民並不需要自己買水牛耕作,因為在春武里府的農民,所使用的水牛,大多是由卜蜂集團所提供,由於使用水牛的效果不差,連鄰近的農民也慢慢恢復使用水牛來耕作。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