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稱台灣民主選舉令人振奮

台灣民眾利用自己手中的選票,選出了大多數人心目中,理想的新一屆總統,對於這種民眾有權能投選合乎自己理想的政治領導人,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非常盼望有朝一日,在中國大陸也能建立這樣一種民主制度。

記者: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在去年11月曾經以獨立候選人的資格,參加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人大代表選舉﹐整個參選過程他遭遇當局重重阻攔,當局既沒有通知他選舉結果,也不容許他監察點票過程。孫文廣說,台灣連政治領導人的選舉,都可以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進行,這種民主制度讓他非常羨慕。

孫文廣教授:『看了這個台灣的選舉啊,我覺得讓人挺振奮的,也就是台灣的政治上來說,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這就是民主制度啊。但是我們現在大陸的選舉不是這樣的,大陸這個選舉啊實際上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一種欺騙啦。」

而目前正遭到地方當局軟禁的,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他由於在中共兩會期間到北京,抗議剛剛結束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以非法方式進行,而被湖北當局人員從北京強行帶回,現在當局對他家進行24小時監控;他指出,中國大陸的選舉,目前還看不見實行民主化的希望。

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就現在目前的話呢,中國的基層選舉,真正的法制化,真正的民主化,在目前確實還看不到希望。台灣的選舉是競爭的公正的,受到監督的,中國的選舉的話只能說它是一個形式,是被掌控、被操縱的」

姚立法認為,自由公正的選舉,必須在新聞自由和組黨結社自由的情況下,才可能實現,但是目前在中共的專政下,這兩種自由都沒有。文革史論家、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國凱先生則認為,目前中國百姓對政治表現出冷漠感,這也對民主政治的轉型造成難度。
劉國凱:「這裡面不但有共產黨高壓,也有民眾在這段時間,這十幾年來在鄧小平所謂的改革開放這樣一種物慾橫流的情況之下,使得群眾的另一種道德情操,有大面積的滑坡,就增加了這種民主轉型的難度」

劉國凱進一步指出:當今由於官員貪污腐敗,嚴重污染了中國大陸的社會風氣,因此目前中國還有社會道德重建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