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蕭彰縣延續縣長立委選舉基本盤 大勝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二十二日電)總統大選馬蕭配在彰化縣大勝對手長昌配十萬票,彰化縣藍綠基本盤藍大於綠,上屆總統大選受到三一九槍擊事件影響,使得中間選民從藍轉投綠,這次選舉結果顯示長昌陣營提出的綠卡、反一中市場等議題得不到彰化縣民眾的支持,無力扭轉基本盤。

在上一屆的總統大選當中,一號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打破了彰化縣藍大綠小的基本盤,水蓮配在彰化縣拿下三十八萬三千兩百九十六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二,連宋配則有三十五萬零一百二十八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七,不過在這次總統大選,馬蕭配馬蕭配在彰化縣獲得四十一萬九千七百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七,長昌配在彰化縣獲得三十萬九千一百三十四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四一,雙方差距約十一萬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雖然在立委選舉後,拜訪了楊宗哲、陳進丁等多位不屬於國民黨籍的落選立委,不過這些人後來還是為馬英九的造勢晚會站台,顯示藍軍整合成功。
對農民人數占大多數的彰化縣來說,謝長廷提出以綠卡質疑馬英九誠信的說法,大多數的民眾都認為綠卡議題太過於複雜,無法聯想到因為綠卡馬英九的誠信有問題,讓票投不下去,至於謝長廷一中市場會影響農民生計的說法,的確讓原本屬於藍營的農民票有部份的流失,
而藍營從縣市長選舉開始,包括立委選舉等都贏對手約十萬票上下,彰化縣大多數的選民是農民或從事傳統產業,馬蕭提出的拚經濟主張獲得選民的認同,加上針對反一中市場提出消毒,穩定基本盤,避免重蹈上次總統大選的覆轍。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