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武術超越現代運動技巧

一位日本傳統武術家為運動員展示身體運動的技巧,以使運動員在保持更多體能下,運動的更加敏捷。

身著黑色和服的幸野好徳無聲地滑過榻榻米式的地板,武士刀突然敏捷地划過空氣。這位59歲的日本傳統武術家可能沒有機會在現代社會的戰爭中展示他的技能,但他在長達30年的傳統式劍客訓練下自創了一套防守、格鬥的武術功夫。

幸野稱這套功夫不同於被改成健身運動的柔道及合氣道,而是門用於實戰的武術。為了追求武士道的境界,他必須讓身體的運動最有效率,包括在運動中儘量採取直接了當的路徑。

幸野認為現代運動的技巧並不完美,他說:「如果提高身體的運動效率,我想每個人都能比所謂的頂級運動員更敏捷。」

日本第一個在國際賽事和奧林匹克獲得田徑獎牌的短跑運動員末續慎吾就曾接受過這種訓練。他在2003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中獲得男子200米賽跑銅牌。接受過類似訓練的還有四度在全國比賽中拿下單打冠軍的乒乓球運動員平野早矢香。

除了訓練運動員,幸野還在已從事超過10年的每週課程上,教授約30名學生如何在手臂接觸下輕易打倒對手。他指出,很多人過於依賴手臂的力量,反而限制了他們力量的發揮。如果運用整個身體,就能產生更大的力量。

參加課程的25歲公司職員鈴木杏樹說:「我不懂武術,但我相信他的課程可用於日常生活。」

週末教小朋友打籃球的35歲小學老師岡部紘樹補充說:「我想像忍者投標那樣投籃。」他是在聽說棒球手桑田真澄參加完幸野的武術課後發展出新投球法後參加課程的。

此外,幸野的技巧也被日本照顧老人者所採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