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 台南選情是指標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十五日電)總統大選將至,台南縣市是綠營重要堅守的陣地,面臨藍營挾國會改選狂勝的氣勢,中間選票動向仍未清楚,阿扁總統「人不親土親」的招數面臨最後考驗;台南不讓藍營翻盤結果可以維持,但綠營想維持四年前大選的高人氣,就有待考驗。 陳總統四年前順利連任,最大助力就是台南縣市,大贏約二十六萬票,足以彌補藍營在北部領先的差距,但今年一月國會改選後,綠營在台南優勢明顯不再,兩縣市僅贏了約六萬票,尢其是台南市只有六千七百票,創下十年新低。

藍營認為局勢正在變化,黨部影響力逐漸弱化,台南市總統大選轉由地方實力民代接手操盤,前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錢橙山、前立委錢林慧君兩人,向藍營靠攏,就是明顯的例子,即使是深綠色彩濃厚的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宣佈支持馬英九,背後的操作,也和黨部沒有太大的關連。 藍營台南市一名重量級民代私底下說,馬英九的個性和國民黨傳統候選人不同,競選總部也是獨立運作,台南市操作模式自然不同於以往,如今他們催票的口號,不是投給國民黨,而是要投給馬英九這個人。

綠營持續想維持四年前的戰績,更喊出要贏至少七萬票,雖說未到最後一刻,無人能知投票結果,但以當前中間選票的走向,包括學生、婦女及台商回流票,綠營的目標有待最後努力,藍營市議員謝龍介頭一個不相信綠營有這個能耐,反嗆綠營說,綠營只要贏三萬五千票,他就辭掉市議員,顯見藍營的信心指數。 阿扁總統的故鄉台南縣,綠營同樣面臨類似的困境,四年前的大勝,和今年一月國會改選,兩者差了十四萬票,儘管綠營未公開揚言要贏多少票,但私底下認為今年選戰打得苦,何況總統參選人已不是阿扁,而是謝長廷,「人不親土親」是否適用,民主聖地的口號,可以激化多少選票,未可知。

藍營在台南縣的操盤,儘管仍由縣黨部主導,但縣黨部主委李全教出身立委,真槍實彈打過地方選戰,馬蕭台南縣競選總部主委吳清基競選台南縣長時,也對現任縣長蘇煥智構成很大的壓力,李、吳兩人也算是地方實力人物,不是傳統黨工,和台南市有異曲同工之妙。 藍營雖喊出在台南縣將把差距拉到三萬票以內,但藍營的基本盤不如綠營,是不爭的事實,何況阿扁是現任總統,還有不少鄉親票,藍營想攻破綠營的基本盤,拉近得票差距,不是很容易,民進黨台南縣黨部主委郭國文說,雙方差距絕不可能只有三萬票。

綜觀藍綠陣營在台南縣市的優劣勢,藍營四年前已盪到谷底,如今多一票是一票,選戰策略簡單,綠營則面對普遍低迷的選情,票數無法衝高;一直到最近立委費鴻泰事件,讓平靜的地方開始有些變化,最後台南的選情,仍然成為重要觀查指標的縣市之一。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