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加劇 港府宣佈小學停課二周

香港流感疫情升級,星期三再有一名3歲男童感染流感病情惡化,與日前去世的7歲男童羅浩明一樣證實感染甲型H1流感病毒。港府星期三深夜突然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停課大約兩周,提前放復活節假。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星期四解釋,由於資料顯示流感個案有上升趨勢,學校停課可減少孩子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有助減低孩子在感染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機會。他為所引起的不便向學校和家長致歉。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暫時沒有一個很充份的醫療的理據,來證明香港的病毒有轉變,但是往往在爆發疫情的時候,要等有了數據的時候再做決定已經太遲了,所以雖然我覺得做這個決定一定有政治風險,對於我來講有一定的壓力。

據了解,港府今次突然宣佈停課的原因,是當晚接到報告指一名3歲男童星期二病情惡化,需要進入醫院深切治療部,其後證實感染甲型H1流感,而日前在屯門醫院病逝的7歲男童羅浩明也證實染上甲型流感。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批評政府對於停課的安排沒有清楚的準則,令校方和家長無所適從。

香港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郭家麒:因為我們做任何決定,都是基於客觀的準則,今次看到政府是進退失據,也沒有一個很客觀的準則,看到似乎是一些臨時急忙去做的事,這一點我有很大的擔心。

另外,星期三香港的媒體報導,近期深圳部分學校也爆發流感,部份醫院的求診人數比平時增加一倍。早前,廣州呼吸道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表示,近期流感和禽流感同時出現,增加禽流感病毒變種的風險。郭家麒批評港府在事件上反應遲緩。

香港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郭家麒:我想,每年流感高峰期都是變種最容易出現的,香港要做的不是像現在這樣,等流感爆發的時候再去做事。

在港府宣佈停課後,部份學校在星期四早上貼出告示,解釋政府的有關安排。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經將香港流感的有關資料交給世界衛生組織參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