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滿中國把外務省組織視為間諜組織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一日專電)日本政府發言人今天針對中國北京高等法院曾於二零零六年在一項二審定讞的秘密判決把日本外務省的一個組織斷定為間諜組織一事表示不滿,指出這種判決令人無法理解。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北京高等法院曾於二零零六年九月的一項非公開審判的判決,把日本外務省的「國際情報統籌官組織」斷定是個間諜組織,指控為該組織工作的現任外務省幹部以及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服務的一名書記官從事間諜工作。

報導指出,中國並將一名四十八歲的中國男性以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同時也把包括讀賣新聞在內的兩名日本媒體記者斷定是這個日本間諜組織的代理人。讀賣否認這項指控,表示與事實不符。 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今天在記者會上針對這項報導表示不予置評,但指出,外務省的國際情報統籌官組織是負責蒐集分析外國的情報,各國都有這種組織,把這種蒐集分析外國情報的組織斷定是間諜組織的作法令人無法理解。

外務省的這個專門組織是負責中長期的情報分析,二零零四年從國際情報局改編組成,由局長級官員擔任負責人。 被中國指為間諜的這名駐北京的書記官在判決後並未被驅逐出境仍續留北京工作。讀賣是引述東京有關消息人士的透露,報導這項一年半前的判決。中國是二審制,高院判決定讞,且因與國家機密有關而未對外公開審判。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