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藏人紀念“西藏抗暴”

今天是“西藏抗暴事件”49周年。每年,流亡各國的藏人都會紀念這一事件。紐約和新澤西的2000多藏人在曼哈頓游行集會。紐約市議員、准備明年競選市長的托尼阿維拉表示,將在市議會提議,不支持北京奧運。請看報導。

今天中午,2000多人的游行隊伍一路來到聯合國總部前的哈馬紹廣場,呼喊著口號,要求停止在西藏境內的酷刑殺戮,給藏人自由。并呼喊:沒有自由就沒有奧運。

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府拉薩爆發抗議中共統治的大規模抗議,遭到中共軍隊鎮壓,估計至少八万七千名藏人喪生,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

西藏青年大會紐約和新澤西分部主席次仁巴登(Tsering Palden)表示:中共政府把奧運當作政治工具,使他們在西藏的統治合法,掩蓋在那里犯下的人權罪行。

集會之后,隊伍前往中領館前抗議,下午又來到聯合廣場。

前來參加集會的紐約市議員托尼阿維拉說:星期三將在市議會提出動議,不支持北京奧運,并要求總部在紐約的大公司,或者和紐約有生意往來的公司,撤出對北京的支持。他希望市民給自己的市議員打電話,支持他提出的這一動議。

采訪托尼阿維拉: “如果市議會通過這個決議,就代表紐約人對這件事的態度。因為紐約是世界上的大都市之一,就等于向中國政府首腦送出強有力的訊息:他們必須改變做法,需要尊重人權,需要給藏人自由。”

阿維拉表示,他會建議市長不要去中國。明年他將競選市長,在中共政府有所改變之前,他也不會去中國。他說,無論自己的國家或者其他地方出現問題,好人都應該站出來說話。

今天,印度、尼泊爾、希腊等地都進行了抗議活動。上百名藏人從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的達蘭薩拉出發,展開穿越喜馬拉雅山的“返鄉長征”。達賴喇嘛發表聲明,指控中共讓漢人往西藏大量移民,意圖消滅西藏的語文、習俗和傳統文化。他支持藏人在北京奧運期間和平抗議。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