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將為 “國際母語日” 立碑

多倫多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多元文化都市之一。根據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這裡匯集了來自210個國家的170多種語言。繼日本東京和澳大利亞悉尼後,多倫多將是國際上第三個為促進全球語言和文化的多元化而立紀念碑的城市。請看本台記者發自多倫多的報道。

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 “國際語言年” ,其主題為 “語言至關重要” 。多倫多當地來自孟加拉國社區人士設計的紀念碑模型目前已得到多倫多市政府公共場所藝術委員會的批准,市政府正在考慮批准一塊室外的地方以建立該紀念碑,預計成本將達十五萬加元。

該紀念碑籌建執行委員會的秘書默翰默德阿裡布卡裡表示,他們做了大量的最新調查研究後發現,居住在多倫多當地的民眾使用325語言(包括方言) 。 “很確定的是這325種語言將會被列示在紀念碑上。該紀念碑不僅僅是一個建築物,它將對學校的學生具有教育的意義。”

籌建執行委員會的總顧問、國會議員瑪麗亞米娜指出 ,在多倫多這樣的城市,消除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所帶來的障礙是非常重要的。 “加拿大是一個典范,一個包容和尊重的典范。我們歡迎多元化,正是這種多元化令我們強大。只要我們認可彼此的差異,互相學習和尊重,而不是想要改變別人,我們就會強大。這也加拿大的長處,我為此深感自豪。”

1952年2月21日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發生了學生運動。這些學生為了讓巴基斯坦承認孟加拉語為正式的官方語言而遭殺害。為了紀念受難的學生,1999年10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每年的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

新唐人記者劉凱西多倫多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