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治理沙河 被拆遷戶訴不平

河北省遵化市政府以治理沙河為名,強拆了將近600戶居民的房子。本台記者近日訪問了當地兩位居民,她們都對拆遷措施深表不滿。下面請看本台采訪報導。

居民代表李太平与被強拆戶戴先生都表示,有許多距河堤達60米的房子也被納入了拆遷范圍,遵化市政府不愿出示沙河治理占地范圍的原批文,讓她們對拆遷范圍之廣表示質疑。

李太平:“說不公開,复印也不讓。肯定就是給一些開發商徵地,蓋商居樓,然后再往外面賣,這肯定是市政府一手操辦的。”

兩位受訪者還透露為了達到讓居民簽署拆遷協定的目的,遵化市政府組織各單位召開會議,讓單位對在職的被拆遷人施加壓力,如果不簽字就停薪、停職。

李太平:“你在事業單位上班的,首先要停止你工作。如果你不簽的話,就找你的主管、領導,气氛特別嚴肅,回來都嚇坏了,一說不讓上班,都簽了。”

此外,兩位受訪者都認為評估單位受政府控制,根本不是市場价,相當不合理。李太平說,她的房子為市場价80万元左右的獨門獨院二層別墅樓,但她可以拿到的拆遷補償費,連土地補償款在內,也只有38万元左右。

關于安置問題,李太平表示遵化市政府在市區的東北角,為被拆遷戶統一規划了一個小區,那個地方居民不敢去,因為遵化市地下鐵礦開采成災。06年到07年兩年里,市區東北處就有過多次塌陷。

沙河的拆遷工作,引起了居民的強烈不滿。戴先生表示自己多次上訪,但都沒有結果。

戴先生:“唐山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國家信訪局,我們全都上訪了,像石沉大海一樣,沒人管了。”

沙河貫穿遵化市,市區內全長6.46公里。2007年初,遵化市政府做出了治理沙河的決定,兩岸580多戶居民的房子被納入了拆遷范圍,房屋土地面積達1000多畝。

新唐人記者 陸芳 陳洁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