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拍到野生雪豹鏡頭 真實性待證實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農林局副局長黃勇,二零零七年十月拍攝到罕見的雪豹蹤跡,如果經證實,將是中國第一次在野外捕捉到雪豹的鏡頭。 鑑於前一陣子發生陝西野生華南虎照片造假事件,雪豹錄影從曝光到初步鑑定,始終都低調進行,即使四川省林業廳鑑定沒有造假,但消息仍被嚴密封鎖,省林業廳一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告訴四川「成都晚報」,這一定是不願意和華南虎扯上關係之故。

這份錄影帶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專家彭基泰,九日在北京召開的國際雪豹生存策略研討會上公開展示,畫面清晰度不佳,整個錄影約十分鐘,其間並有雪豹和三隻犛牛纏鬥的畫面。 據拍攝的黃勇表示,是「自己太激動了,手在抖,所以效果一點也不好。」

專家指出,在石渠拍到中國首個野生雪豹錄影,如果能夠證實真實性,一定會引起又一次轟動。 雪豹是中亞高原特有物種,在中國主要分佈於西藏和新疆地區,國際間被列為瀕危動物,中國則列為一級保護動物。

  生活在雪線以上的雪豹,周身長著細軟厚密的白毛,上面分佈著許多不規則的黑色圓環,外形似虎,尾巴甚至比身子還長,由於行蹤隱秘,晝伏夜出,專家只能粗略地根據棲息地範圍和每隻雪豹的領地範圍,推算出全世界大概有三千五百隻至七千隻野生雪豹。 雪豹在二十世紀初還保有一定的數量,每年單是在中亞地區被獵捕的就達兩百五十隻左右,但如今雪豹數量迅速下降,部分曾經出沒的地方已完全消失,這是國際科學和自然保護界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成立國際雪豹基金會的主因。

今年國際雪豹生存策略研討會三月七日起在北京召開,全球十五個國家的四十多位專家分享雪豹的相關資源。9703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