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資條例草案 納入工資集體協商制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表示,目前中國「工資條例」草案主體已完成,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將寫入其中,也就是勞工工資水準的形成和增加將由企業和工會雙方談判確定。 「京華時報」今天報導,中國政協委員、中國總工會副主席張鳴起說,工資集體協商機制今年首度寫入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裡。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小建在列席工商聯界別聯組會議後表示,由中國勞動保障部帶領制定的「工資條例」草案主體已完成,中國將把工資集體協商機制的政策通過法律化確定下來。  有專家表示,如果「工資條例」通過,工資集體協商就會成為一種工資形成和增加的機制。

  作為中國國務院制定的條例,「工資條例」屬於法律體系中第二個層面,即中國國務院法規。   張小建指出,工資集體協商是開發市場經濟國家的做法。中國將借鑒外國經驗,並將其寫入「工資條例」。

  中國將穩步落實工資集體協商政策,並將工資集體協商逐步法律化,職工工資水準的形成和增加將由企業和工會雙方談判確定。  他說,由於中國企業所有制的多元化,工資集體協商需要逐步推進。

  據報導,中國五年內工資集體協商將覆蓋所有企業。對此,張小建並未明確表態。但他說,中國勞動保障部門、工會部門已在全社會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全社會推廣並不是指每一個企業都要單獨進行集體協商。  張小建說,在工資集體協商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建立區域性的、行業性的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由地域性的、行業性的工會和商會進行協商,確定工資水準。

  他說,中國政府主要負責制定工資政策並進行監督。工資集體協商過程中,政府的作用是協調、溝通和指導。  張小建說,中國政府不會干預、制定企業具體的工資水準,他們只規定一個最低工資標準,企業職工工資水準不能低於這個工資標準。 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