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全球多場集會抗議女性不公平待遇

(中央社巴黎八日法新電)呼籲結束逼婚、家庭暴力與工作歧視,是全球各地民眾今天慶祝國際婦女節的幾個重點。 近百年來,世界各地每年都會慶祝這個致力為全球半數人口爭取平等權利的節日。

數十人聚集在巴格達一間旅館外頭,要求結束暴力、與男性擁有同樣的社會地位。 巴格達多個種族與宗教背景的婦女,在巴格達的巴比倫旅館前,手持寫著「停止忽略女性,停止殘害女性,停止製造寡婦」的大型旗幟。

在阿富汗,則是看到總統卡賽大聲疾呼反對逼婚,還表示塔利班領導的叛軍威脅,讓女孩子不能上學。 他說:「我呼籲宗教領袖與種族領導人,特別是男性:停止強迫你們未成年的女孩結婚,別再把她們嫁給老男人。」

根據聯合國數據,高達八成阿富汗女性被逼婚,將近三分之二在十六歲的法定年齡前結婚。 在女性遭「榮譽屠殺」與懲罰性輪暴常見的巴基斯坦,也有慶祝活動舉行。

印度、印尼與中國的聚會中,則看到活動者敦促結束女嬰遭墮胎,以及工作場所的歧視等。 北韓則以呼籲女性拒絕西方時尚,在服裝與髮型上「樹立好模範」,慶祝婦女節。

歐洲各地的慶祝活動,則突顯出女性工作平等、家庭暴力、墮胎權利等問題。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