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大陸再建經濟特區意義不大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七日電)中國遼寧省以大連為主的五個沿海城市,擬建與深圳地位相似的經濟特區,不過英國廣播公司中文部質疑,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整個中國都應走向市場經濟,特區不再有實質意義。 報導訪問曾擔任天津經濟開發區主任的英國劍橋大學中國經濟中心主任張煒。他說,如果建立經濟特區的目的是希望得到特殊的經濟政策和財政支持,就很可能會和中國在加入世貿時做出的承諾相衝突。

他指出,改革開放初期建立的經濟特區是當時中國改革派和保守派政治妥協的結果,但現在這種局面已有巨大的變化,再建立這樣的經濟特區意義不大。 北京「新京報」昨天披露,以大連為龍頭的遼寧五個沿海城市,擬建為與深圳地位相當的經濟特區;以瀋陽為中心的週邊城市群,擬建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遼寧省省長陳政高表示,兩個方案都已提出申報,改革試驗區已有眉目,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也有意願在東北設一個這樣的試驗區。 據了解,遼寧海岸線近兩千三百公里、相當於全中國的八分之一,是北方最後一處尚未開放的海岸線。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