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質詢勞工政策 關注兩岸市場

3月6日上午台灣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舉行「從我國產業困境檢討現行勞工政策」會議,勞委會主委盧天麟應邀專案報告並接受質詢,包括是否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工作及其影響、職業公會勞保費自付比例是否降低、兩性平等法施行等等許多議題。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首先提出,近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主張推動「兩岸共同市場」,是否會衝擊本地勞工就業機會,並使勞工薪資下降?

盧天麟表示,勞委會基於行政中立會尊重候選人政見,但回答前必須假設政策已同意開放。

勞委會主委 盧天麟:「開放大陸勞工其實和開放外籍勞工,它的經濟邏輯是相同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外籍勞工政策的管理要採用動態的總額管制。根據失業率、根據產業的需求,根據整個台灣GDP的狀況來做調控。」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進一步追問,所謂的共同市場應該是雙向開放,兩國同意包括資金、產品、原料及勞工都可自由流動,和目前產業基於需求而單向開放外勞進來的經濟邏輯根本不同。

盧天麟則解釋,目前外勞政策屬於被管制政策,如果「兩岸共同市場」屬於全面自由流動,的確影響不同。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指出,職業公會被保險人勞保費自付比例六成,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兩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也都要求降低。

林鴻池:「我沒有提到說六成,你把它降為跟公保一樣,跟農保一樣,讓他只負擔三成或三成五。我一再問你說,他失去公平正義原則,勞工提了那麼久。」

盧天麟則回覆,如何拉近他們的差距的確是政策上需要思考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