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兩岸共同市場 台灣恐淪為港澳模式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5號強調,他推動「兩岸共同市場」,而台灣的主體性不能改變。對此,台灣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剛在兩會開幕儀式指出,兩岸只要在一個中國前提下,什麼都可以協商談判。如果要發展兩岸共同市場,恐怕得循港澳模式。

蕭萬長表示,兩岸經貿投資一年比一年多,中國目前已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第二大的進口市場,區域整合已是世界趨勢,台灣一直被邊緣化,最大的阻力就來自中國,必須透過協商才對台灣有利。

他提出來的兩岸共同市場,內涵可以簡單定義為:兩岸對等、共同協商、市場擴大。

蕭萬長: 「我們都是主權獨立的,我們的主體性不能變,所以我們要用兩岸,兩岸對等。」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兩會開幕儀式上指出,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願意跟台灣展開協商談判,正式結束兩岸的敵對狀態。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吳惠林強調,胡錦濤提出的一個中國,台灣相對就是地方,台灣如果要發展兩岸共同市場,恐怕只能循港澳模式。

「除非我們是香港化或澳門化,所謂港澳模式,如果我們要用美國的模式或者日本的模式,其他國家的模式的話,我想對岸他是不依的﹐胡錦濤已經講的非常清楚,在一中底下什麼都可以談,一個中國,那等於說台灣就是一個地方嘛!你當一個總統,不管誰來的時候,你一定要面對這個實際的問題。」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要能夠協商成功,要嘛你台灣投降,完全接受對方條件,說是地方跟地方去談,行業跟行業去談 政府或許還是幕後操縱去主導做藏鏡人。」

未來不論哪個政黨候選人當選總統,520之後,恐怕都得面對這個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洪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