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開幕 民間現罕見輿論潮

主播:中國第11屆人大會議於3月5號在北京開幕。由於今年8月即將舉行北京奧運,這次的人大會議更令外界矚目。民間藉著中國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兩會)召開之際,以各種渠道向當局和世界發聲,形成歷年來罕見的大規模輿論潮。下面我們來看看本臺記者的綜合報導。

記者:本屆人大會議的重點議題包括成功舉辦奧運,阻止臺灣正式獨立,精簡龐大臃腫的政府機構,以及遏制通貨膨脹。

中央忙碌於開會,民間也一點沒有闲著。在「兩會」前夕,爆開了前所未有的上書潮,各種社會團體,幾乎傾巢而出。其中由中國學者起草的「公民監政」公開信,聯署者已達20萬人。

近二萬上訪民眾也向兩會發出公開信,抗議行政司法侵權的普遍現象,其中包括失地的農民,下崗後權益受不到保障的工人,司法冤案的受害者等等。

從3 月4號北京消息人士提供我們的視頻裡可以看到,在北京的上訪者手拿標語橫幅,一路遊行申訴。

一群河北訪民在一個狹小的屋子裡,對著鏡頭喊我們要人權。「我們要人權,讓我們老百姓解決問題,好讓我們回家!有冤難訴!」

從唐山進京上訪的張玲玉訴說她上訪的遭遇:「他們對我打擊報復,勞教拘留,一關就幾個月,可是到現在也沒有給我解決(問題)。他們都是不管我的事,到處把我抓走,打罵關押,公安局打我嘴巴子揣我一腳。」

由湖南省1.4萬退役軍人組成的「湖南省軍轉聯合訴訟團」,也要求當局關注轉業軍官的權益問題。此外,800名在50年前被打成右派的人士,再次呼籲政府賠償。而「天安門母親」也繼續上書,呼籲當局與六四天安門事件受害者家人直接對話。

一般專家指出,每年一次的「兩會」都進行得大張旗鼓,但缺乏實際監督政府的權利,因此人大在過去一直被批評為「橡皮圖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