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抵達開羅 以再空襲加沙

為重啟先前因以色列攻擊加沙而中止的和平談判,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二(3月4日)抵達埃及首都開羅,作為訪問中東的第一站。但以色列空軍當天又在加沙北部殺死1名巴勒斯坦槍手,並打傷另1人。以色列軍方指控這些人參與了向以色列發射導彈。

以色列媒體指出,新一波攻擊行動發生在巴勒斯坦火箭炸毀邊境城市斯德洛特的一所住宅。幸而這家住戶已到以色列中部避難,才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哈瑪斯3日曾許諾暫停攻擊以色列,但稱不會被所面臨的衝突嚇到。以色列則譴責哈瑪斯違反承諾。

發生在愛雷茲附近的空襲打破了短暫的平靜。以色列此前為報復哈瑪斯而向其控制的加沙北部發動5天攻擊,造成超過1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不過在美國國務卿賴斯即將訪問中東之際已經撤離地面部隊。一位資深以色列官員稱此舉為「2天的空檔」。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也在內閣安全會議上表示「行動並未結束」。

就在同一時間,賴斯在開羅與埃及外長艾哈邁德•阿布勒•蓋特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對中東局勢表達關切。賴斯要求以巴迅速恢復和平,並展開由美、歐、俄及聯合國四方主導的路線圖談判。她並指責伊朗協助武裝哈瑪斯好戰份子。她要求結束暴力,但沒有具體要求停火,被認為這讓以色列得以在加沙地區繼續採取軍事行動。

賴斯在開羅做短暫停留後將轉往以色列和西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