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半年內開放陸資來台買房應沒問題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四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指出,他希望七月就可以實現開放直航及大陸觀光客來台,同時要檢討開放陸資來台買房問題,這是政策開放,只要相關部會及業者有共識就可以做,現在無法有切確時間表,但「我覺得半年內開放應該沒有問題」。  馬英九上午與建築開發、代銷商座談,建築業者希望馬英九當選後能開放陸資到台灣買房地產;馬英九說,如果當選預估可以在七月開放兩岸直航,至於開放陸資來台買房地產,不會比直航晚太久。

  稍後馬英九出席由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主辦的「面對品格座談會」,會後媒體追問開放陸資的時間表,馬英九指出,他與蕭萬長已討論過,若當選,五二○上任後,會儘快推動開放直航及大陸觀光客來台,希望在七月就可以實現;同時可以檢討開放陸資的問題,這都是政策開放,只要部會及業者有共識就可以做。 他相信,需要的時間不會太久,現在無法有切確的時間表,但半年內開放應該沒有問題。

  馬英九並重申,他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早在擔任台北市長時,當時上海市長來訪曾探詢能否開放上海勞工來台北,但是被他回絕。 他並指出,目前八百多項管制的農產品不會開放,不開放大陸勞工但會開放大陸觀光客,不開放大陸農產品但會把台灣農產品賣到大陸去,雖然有人質疑兩岸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這樣做會不會不公平,但大陸市場太大了,台灣太小了,必須要有保護的措施,這在WTO的規範裡是可以容許的,況且,台灣並不是不開放農產品,而是開放一部份。

  座談會中,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詢問馬英九,如何應對全球的中國熱,以及台灣政府擬把國語改成華語一事。  馬英九強調,他未來作為一定是中華文化本位,沒有折扣可打,中華文化本身具包容性,叫漢字或華語都可以,但不要強迫;大中至正匾額要不要搬回去或拆掉,也是可以討論的,但不要獨斷獨行。

  馬英九說,台北市曾舉辦過兩次漢字文化節,當時他與大陸學者有某些共識,大陸的政策是「書簡識繁」,而他的看法是「識正書簡」,亦即認識正體字,但為了節省時間,書寫時用簡體字可以,不過,印刷體一定要用正體的漢字,才可以和文化接軌。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