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測選客語認證中級中高級測驗閱卷人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四日電)首度開辦的客語能力認證中級與中高級考試四月將舉行,報考人數超過預期,達一萬一千二百五十三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也積極測試篩選閱卷人員,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莊錦華今天表示,客家話能力到中級與中高級程度以上,就要對客家文化有相當的瞭解,才有能力擔任客語認證閱卷工作。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農曆過年前已經陸續在苗栗縣的國立聯合大學辦理過四個梯次中級與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試測,大約三百人參加試測,上週日即三月二日又在聯合大學、育達商業技術學院試測,大約二百人參加試測,這個週末即八日還將在屏東教育大學試測,預計約一百人將參加試測。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莊錦華表示,客委會打算要從參加試測的人員當中篩選具有客語能力認證中級與中高級測驗閱卷能力的人員約兩百人,分梯試測是因應台灣客家話保留有五個腔調,例如日前第五梯次測試就是針對客語四縣、海陸、大埔等腔調尋找閱卷人員,八日試測將為台灣南部四縣腔找閱卷人員。 莊錦華指出,許多具客語中高級以上程度的人,報考客語能力認證中級與中高級考試,是為了取得認證通過證書,以及未來還有機會取得教育部國中小學鄉土語言教學客家話的教學支援人員資格,因此,客委會除了先要挑選符合資格的閱卷人員,接著還要說服他們願意擔任中級與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考試閱卷人員。

客委會說,97年度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考試定四月十三日在北、中、南、東四區的九個縣市、二十二所學校考試,三月七日前將寄發准考證,考生就可以知道試場座次,考後於五月十六日放榜,五月二十三日前寄發成績單,六月四日前申請成績複查。 為了協助考生練習與複習客家話,客委會在報名後把包含書本上下冊與CD一套的「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能力認證基本詞彙暨語料選粹」寄給考生,同時把聲音檔放置在客語能力認證網站http://www.hakka.gov.tw,日前又陸續上網發佈五個腔調的客語認證模擬試題,提供考生隨時練習準備考試。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