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向WTO申訴中國控制外媒金融機構

歐盟和美國在3月3號,就中國試圖控制外國新聞機構在華的金融信息業務,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正式訴訟。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綜合報導。

記者: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相信歐盟和中國能夠在符合雙邊利益的前提下,友好妥善地解決這一問題。」

中共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在2006年9月發佈規定,要求彭博社、路透社、道瓊斯等外國金融信息提供商,通過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經濟資訊社(China Economic Information Service)銷售他們的產品。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的話說,自從上述規定頒佈後,這些機構在中國等於是「無照經營」。

歐盟和美國認為,這些規定違反2001年中國入世條款中,有關允許外國公司在華提供金融信息服務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向中國政府明確表示,這一問題引起了我們的關切。」

目前,路透、新華社和道瓊斯的代表都拒絕發表評論。

華爾街日報說,這個規定等於是讓新華社完全控制中國境內的金融信息產品市場。據金融專家測算,2006年中國金融信息市場總價值已高達1億美元,而且目前仍持續增長。一些媒體也指出,新華社的規定實際上是一種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行為。

但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反駁,稱此舉是為了實現信息市場的公平競爭。

根據WTO的章程,如果此案在60天內沒能解決糾紛,那麼WTO貿易爭端解決機構將進行仲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