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為共產主義受害者立紀念碑

近日﹐由來自前東歐共產專制國家以及古巴、北朝鮮、越南和中國等十幾個不同族裔的社區人士在多倫多共同商討建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長,捷克駐加拿大大使,波蘭駐多倫多總領事等出席並發表了演講。

加拿大聯邦多元文化部長傑森-肯尼在致辭中說,世界上共產專制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它們總是把壓制良知和信仰的自由,以及迫害信仰團體作為它的第一要務。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在古巴,蘇聯都屢見不鮮。他說,為紀念被共產專制迫害而死的人們立碑是他的一個夢想。

傑森-肯尼:“當我看到(六四)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我倍受感動,同時還有前東歐鐵幕政權的倒台。在我年輕時,當看到同齡人有時美化這個可怕的體制,我感到灰心。我就想盡我的所能讓人們牢記共產專制所犯下的罪惡。教皇保羅二世對共產政權道義上的批評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所以在我當選後,我就提出議案,要建立一個國家紀念碑。”

在加拿大為共產主義受害者建立紀念碑是由捷克大使帕維爾-沃薩裡克首先提出來的,帕維爾-沃薩裡克:“一方面這跟我個人的經歷有關,同時應該說這是現任捷克政府的基本外交政策,支持人權,倡導人權和民主,對那些仍然遭受共產暴政迫害的人們給與支持。”

樹立紀念碑得到來自捷克的藝術家蘇珊娜-韓的支持。這是蘇珊娜和她的兒子伊安設計的紀念碑模型。

蘇珊娜說,這個項目得到非常廣泛的支持,待政府批得用地後,即可開始興建。

這是新唐人記者朱丹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