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政變60周年:捷克紀念共產主義受難者

時值捷克1948年的共產党發動二月政變60周年,而捷克人民早已在1989年"天鵝絨革命"之后恢复了民主、自由的國度。回顧歷史,捷克總理托波拉內克向人民提醒共產主義的可怕。在60年前政變發生的故地,托波拉內克在共產党曾宣稱胜利的那個陽台上發表了演講。

二戰后冷戰伊始的1948年,捷克共產党發動政變,將原來的議會制國家帶入了共產專政。60年之后的今天,捷克總理回顧了隨后共產專政下令人恐怖的日子。

捷克總理托波拉內克說:“60年前的今天,就是在這個廣場、這所宮殿、就在我現在說話的這座陽台上,讓我們失去自由的共產陰影開始籠罩我們國家。回溯歷史,我問你們大家,共產主義是什么。答案很明顯,共產主義是歷史上的一個大謊言,從它產生一直到它消亡的那一天都是 。”

“共產党總是隱瞞他們的真實目的,他們總是對自己的對手撒謊,他們對自己執政的后果撒謊,他們在1948年2月之前撒謊,在當天,一直到現在他們都在撒謊 。”

托波拉內克還說:“最令人厭惡的是,共產主義欺騙了它所有的受害者。共產党人毫不手軟的謀殺,拷打和搶劫無辜的人們,卻把他們誣蔑成殺人犯,暴徒和小偷。”

參加紀念活動的許多人證實了托波拉內克的這番講話。他們是從前政治犯,被共產党前政權列入清算名單的。好在他們都僥幸從那個時期幸存下來。

前政治犯帕拉特說:“沒有人愿意相信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事情。我記得我當時哭了。當我被囚禁的時候,我母親所有的財產,几匹馬還有6頭牛,全都被充公。她沒有收到任何判決書,但他們卻搶走了一切,那時,她甚至沒有足夠的錢去買面包。你能夠想象的出那是一個什么樣的政權 。”

對于許多捷克人來說, 1948年的事件是他們紀念共產主義受難者的一個理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