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預算案派糖被指加大貧富差距

港府昨天公布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如外界所料,在龐大的財政盈餘下,推出多項俗稱“派糖”的措施。但泛民主派議員批評當局派假糖,不能令低下階層長期得益,反而加大貧富懸殊的差距。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公布他任內的首份財政預算案,多個民間團體和政黨一早便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在長達1小時40分鐘的宣讀中,曾俊華提出多項寬減稅項與增加補貼措施,涉及金額接近500億港元,還說預留500億元推動醫療改革。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我明白到通脹加重市民生活的負擔,食品價格的上升會影響所有市民,而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更加大,我希望這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有助於減輕市民的負擔,特別是舒緩弱勢社群面對的一些問題。

多個政黨都指這是一個“派糖”的預算案,幾乎人人有份,但對弱勢群體的照顧仍不足。他們對港府未能提高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金額至1千元,表示失望,並說會繼續爭取。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譚香文:根本追不上通脹。政府現在只是派一封大利是,這封利是3千元,用完就沒有了,長者的生活基本上是沒有保障。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如果將生果金加到1千元來講,其實現在的改革不到第二年就用完了,他沒有回應到大家希望一次過增加生果金的訴求。

由於多個寬減措施都是以一次過的方式支出,泛民主派政黨批評預算案對低下階層市民缺乏長遠的承擔,反而加劇貧富懸殊的差距。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協)馮檢基:普遍來講,低收入人士是拿到一顆糖但拿不到禮物。中產和工商界除了有一顆糖還拿到禮物,而低收入那些都是一次過的,不論是強積金還是維修費,或者電費,都是一次過給完,就算這樣計,就是很大的分別。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現在將6千元存入強積金,天地良心那6千元是不在手上的,只會令到那些管理強積金的跨國金融機構多6千元去炒股票,這是有很大的分別。

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財政司長曾俊華也沒有正面回應如何解決貧富懸殊的結構性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