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時代展開 東亞政經秩序重整

主播:隨著南韓總統李明博於2月25日正式就任,南韓的政局,掀開了嶄新的一頁,尤其令人關注的是,在李明博的就職典禮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國內事務相當吃緊的情況下親自出席慶賀,而美方也派出國務卿賴斯,代表美國總統布什,參加就職典禮,間接透露了美日韓高層的積極互動。那麼相較於前任總統盧武炫,究竟李明博的登場,是否意味著美日韓關係的重整?而這對北京當局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挑戰?以下是亞太演播室記者王瑞雅的分析報導。

記者:在盧武鉉時代,南韓除了在阿富汗戰爭中派兵支持美國以外,幾乎與美國保持相當大的距離,同時,盧武鉉的在外交上追隨金大中的路線,便呈現出疏遠美國,親近中共的左翼傾向。

而出身自企業總裁,並通過民主選舉,競選首爾市長與南韓總統成功的李明博,對美國信仰的自由經濟和民主政治原則相當推崇,因此親美日也就成了自然的選擇。

時事評論員 伍凡:「他(李明博)對自由市場,對民主制度促進經濟的發展是很有體會的,所以他要走親美的道路以及親日的道路,這是很正常的。」

此外,南韓在地域政治上無法擺脫中國的影響。儘管李明博對媒體澄清他不會走親美日,疏遠中共的路線,但北京似乎已經感受到一陣涼風吹襲,因此,在李明博的就職典禮上,北京派出了即將在兩會後告老還鄉的外交大老,與美日的重視形成強烈對比。同時,北京還迫使南韓取消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出席典禮,對此,李明博當然點滴在心頭。

時事評論員 伍凡:「跟中共走一種走鋼絲的道路,我想做生意的角度超乎於政治,對自由對民主這種理念有相當大的差距。南韓要積極擴張他的經濟勢力,也要擴張他的軍事力量,他要依靠跟日本和美國的戰略聯盟,這個時候中共要加緊的介入到朝鮮半島,就比以前更困難。」

不管如何,李明博的登台典禮,已經呈現出南韓重視美日路線的雛形,而CEO治國,在經濟上與中國的競爭也會日趨激烈,這對中國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也是東亞政治經濟秩序重組的重要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