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放寬廣播處長招聘條件引質疑

港府本月二十日放寬招聘廣播處長的條件,當時表示無意應聘的港台節目主持人周融,星期一突然宣佈正式申請該職,並批評港台工會和一些立法會議員對他歧視。被批評人士則質疑港府的做法是為周融度身訂造處長之位。

港府在首輪招聘中有二十位應徵者,但宣稱未有適合人選,在本月二十日再刊登廣告,放寬學歷條件,要求應徵者若沒有大學學歷,只須在廣播或傳媒行業有十五年工作經驗。沒有大學學歷的周融剛好符合修改後的要求,但他當時指港府做法難免惹人詬病。

被周融點名批評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指她的意見無歧視成分,因為政府聘請高級公務員一向有入職學位要求,周融在事件中的前後反差,更加令人質疑港府為他度身訂造處長職位。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為甚麼要修改規矩,為甚麼20個人申請都不行,我覺得特區政府處理這件事,真是很差,非常拙劣。我們就是這樣懷疑,現在他又來申請,今次又不知道有多少人申請,可能又會請他來做,如果是這樣,整套戲真是貼貼切切、清清楚楚的度身訂造。

劉慧卿指周融在主持節目中一向偏向政府,並獲得港府授勳,他一旦當選,令人擔心言論自由空間受損。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而且我覺得做新聞評論員可以拿到紫荊獎,這真是一絕,我們希望幹這一行的不是每一句話都是罵政府的,但你最少要很公道,而不是做到拿獎,如果找他來做處長,我們一定很擔心。

廣播處長全權負責港台的運作,而港台問題在97後一直是中共和特區政府的心病,當局處理港台的手法也多次引起香港民間的強烈反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潘在殊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