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調顯示市民對法治評分下跌

大學最近一項民調顯示,港人對法治的評分下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近期包括淫照案等一連串的事件都顯示警方執法不當,而當局也沒有糾正,令法治受到衝擊。

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12 至14日向一千多位市民進行的調查顯示,市民對法治的最新評分為6.69分,較去年8月明顯下跌0.38分。身為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由民間電台遭檢控到近期淫照案的事件,都顯示港府執法失當,令市民失去信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都是令到香港人覺得警方的處理是相當的不當,而律政司也沒有出來維護香港法治基本的原則,我相信這一連串的事件對於最近民調中對法治信心的下降有相當大的影響。

湯家驊並批評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就任以來,並未盡責消除市民對警方執法的疑慮。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如果認為警方在這些方面,所做不是很符合法治的精神,其實他是有責任去糾正警方的處事方式,但是在這方面,香港市民沒有看到黃仁龍有什麼明顯的工作做出來。

他認為,近期警方處理淫照案首名被告鍾亦天的手法,是觸發市民不滿的導火線。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以先檢控、後評級的方式,等到審裁處作出適當評級後,警方似乎是不接受甚至質疑審裁處決定的原則和水平,這些都令人覺得警方對法律都不是那麼尊重。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將在下周五的特別會議中,討論疑似藝人淫照事件引起的一連串執法及司法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