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網民藉網路紓發對中共的不滿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最近一次的調查,截至2007 年底,中國已有超過2億1千萬網民中共嚴厲檢查網路上的政治訊息,粗暴對待網路上異議人士時有所聞。目前中國每天增加20萬網路新用戶,隨著網民越來越多,對公眾事務更加熱衷的情況下,中共也許很快的將發現,無法再繼續監控。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中國網民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50 ,大約是印度上網人口的三倍。中國網民人數預計將在2008 年超越美國。

一般西方國家上網人口以成年人居多,而中國的網民百分之70 是30 歲以下的年輕人,每星期平均上網18.6個 小時。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對公共事物較為關心。

西方專家認為,中國網民使用QQ、MSN等傳訊,比西方人更有一種自由的感受。網路科技讓嚴密限制言論自由的中國,第一次可以在論壇上公開辯論、抒發己見。

目前還在中國發生的雪災,惡劣天氣讓數千萬人在新年期間無法回家過年,甚至釀成數十萬乘客滯留在火車站內,發生數起踩死人的慘劇,經濟損失更是無法估計,這些在一般中共電視台看不到的深入民間疾苦的第一手消息,在網路上大量傳播,網民發表了許多對政府處理不當的言論。

BDA董事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認為,這種網上和博客上熱烈討論的風氣, 終將為中國帶來劇烈的影響。

克拉克說﹕“基本上,網民就像網路的公民,他們不能在現實世界享受自由,中國沒有民主的多黨制,也沒有媒體自由。但透過網路,網民做到了,還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