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羅退休 流亡古巴人盼民主

古巴共產党机關報《格拉瑪報》的网頁版,當地時間深夜發布總統卡斯特羅正式退休的消息后,立即引起各方關注。星期二,流亡在西班牙的古巴异議人士表達了希望古巴改革實現民主的渴望。在卡斯特羅退休的消息公布后,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立即表態說,認為這將標志著古巴向民主社會過渡的一個轉折點,西班牙和法國也對卡斯特羅退休決定表示了歡迎。

古巴异議人士領導人帕亞表示,卡斯特羅退休古巴人掌握自己命運的時候了。

他說:“我們要對古巴國民代表大會和勞爾.卡斯特羅及現在所有掌權的人說,把原本屬于人民的政權還給人民,古巴需要改革,人民需要改革。”

他還說:古巴人掌握自己的命運是可能的,現在是自由、和平的時刻來到了。

流亡在西班牙的古巴异議人士希望這個消息能讓流亡的古巴人振奮,希望古巴能盡快結束共產主義,流亡的古巴人能有机會回國。

55歲的异議人士波奈特說:“我的第一反應是吃惊,但是后來消息得到證實,卡斯特羅星期二宣布退休,讓我很惊訝,因為他太貪戀權利了,他身兼數職,即使生病也不愿放手。”

波奈特對他在古巴的同胞說:“不要失去信心,要自由樂觀,我希望一直被壓抑的人們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盡管在獨裁統治下, 要勇敢,一起感受自由。”

波奈特和其他三名异議人士在2003年3月卡斯特羅下令的政治鎮壓中入獄,卡斯特羅將75名他的反對者判處28年徒刑,波奈特和其他三名异議人士因健康原因被釋放, 2月17日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波奈特身有殘疾,曾是一個焊接工。

在卡斯特羅退休的消息公布后,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立即表態說,認為這將標志著古巴向民主社會過渡的一個轉折點。

布什還呼吁國際社會應該与古巴人民一起努力,幫助他們构建一個民主法治社會的基礎。西班牙和法國也對卡斯特羅退休的決定表示了歡迎。

中共對卡斯特羅退休的決定發表評論,并稱卡斯特羅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共外交部的一項聲明祝愿卡斯特羅早日恢复健康。

現年81歲的卡斯特羅,自從1959年通過武裝革命奪取古巴政權以來,一直擔任著古巴總統。

他在2006年7月因腸胃疾病接受手術,他的弟弟勞爾一直代理國家事務。

古巴國民代表大會定在2月24日會晤,推選卡斯特羅的繼承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