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白宮 麥凱恩需整合黨內力量

主播:在本週二舉行的兩州一特區的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中,參議員麥凱恩獲得全勝,離贏得共和黨提名又近了一步;但麥凱恩的自由立場,並未得到共和黨保守派的全力支持。那麼麥凱恩為何不能取得黨內保守派的信任?同時能否在下一階段凝聚黨內不同意見?以下是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記者:共和黨保守派的中堅力量是福音派基督徒,在過去兩屆總統選舉中,福音派基督徒都是共和黨獲勝的關鍵。但麥凱恩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則與保守派觀點相左,比如,在移民問題上,麥凱恩強烈支持非法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在胚胎幹細胞研究問題上,麥凱恩則主張放寬對聯邦政府資助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限制。

因此如果麥凱恩得不到保守派的全力支持,勢必在入主白宮的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共和黨上層也意識到了這一危機,上週美國總統布什公開宣稱麥凱恩是“地道的保守派”。

旅美社會學者 劉曉竹:「麥凱恩他無論如何表態,基督教對他的信任度都不可能達到布什的程度,但是他可以通過和基督教團體在組織上的協調,在立法方面達成一致意見,這樣他也可以得到基督教團體的支持。」

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認為,麥凱恩的副總統人選,將是凝聚黨內意見的重要關鍵。

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可能要找一個比赫克比更有聲望,特別是在南方的選票中比較有聲譽的這樣一個人,這樣才能平衡他共和黨內不同的聲音。」

由於保守派宗教人士一面倒向阿肯色州州長赫克比,因此麥凱恩目前雖以51%的支持度,大幅領先赫克比的29%,赫克比仍奮力直追,逐漸拉近距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