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民調:奧巴馬可望擊敗麥凱恩勝出

國共和黨總統初選,麥凱恩在主要對手羅姆尼退選後,幾乎可以肯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而民主黨兩位參選人目前勢均力敵,因此對於民主黨選民來說,誰能代表民主黨獲得大選勝利,便是下一階段提名戰成敗的關鍵。那麼美國最新民調,以及專家的評論分析是如何呢?以下是記者的綜合報導。

國總統提名初選進行至今,選民的投票取向已從早先的各人喜好,轉向更多的考慮誰能代表自己的政黨在大選中勝出,美聯社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大選即日舉行,民主黨的 奧巴馬能擊敗共和黨的麥凱恩,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卻只能與麥凱恩打成平手。

民調顯示,在面對麥凱恩時,奧巴馬在男性、少數族裔、溫和派人士以及年輕選民上較希拉里佔優勢,當中以45歲以下的男性尤其明顯,奧巴馬在這個群體中的支持率贏麥凱恩9個百分點,而希拉里則以7%落後麥凱恩。整體來說,奧巴馬能以48%對42%擊敗麥凱恩,而希拉里只能以46%對45%與麥凱恩拉成均勢。希拉里陣營現時已將目光放在下月有眾多黨代表票的德州及俄亥俄州初選。

針對民主黨內勢均力敵的競選態勢,時事評論員陸東對兩位總統提名候選人,提出評論。

時事評論員 陸東:「你作為美國這麼大國的總統你必須有很清晰的理念,很清楚的政策,好像奧巴馬給我的感覺沒有這方面的能處,希拉里要致力成為美國的女性總統,當然要克服美國公眾心理上的一些觀察,那在零八年能不能克服這一點,我個人持保守觀點。」

共和黨方面,麥凱恩對赫克比的優勢達到 14%,相信能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但共和黨的保守派對麥凱恩的移民及其他政策不滿,仍未能贏得有關票源。時事評論員陸東認為,美國總統布什公開表示麥凱恩是真正的保守派,符合美國主流意見。

時事評論員 陸東:「布什雖然從來不對競選發表他的觀點及理念,但他還是比較符合美國主流社會,黨內共和黨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但是這個看法在提名以後,就會趨於一致,所以這個不是很大的問題。」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12日公佈最新美國大選民調,堅持不退的共和黨參選人、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克比,民調正在逐日提升;民主黨方面,希拉里的氣勢明顯受挫,目前只領先對手奧巴馬1個百分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