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好個西豐縣委 無法無天

【新唐人】熱點互動熱線直播(221)好個西豐縣委 無法無天:女記者只因報導強拆而被下令逮捕。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遼寧省西豐縣有一位女商人,因為不滿縣政府強拆她的加油站,於是發布了手機短訊批評該縣的縣委書記,後來因此被判了誹謗罪。

北京一位雜誌社的女記者,事後報導了這條消息,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這位縣委書記居然在幾天之後,下令該縣公安局的警察進入北京抓人,要逮捕這位女記者。

各位觀眾,為什麼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膽敢如此無法無天?就讓我們利用今天這30分鐘的節目,和本台評論員橫河先生一起來深入探討這個話題。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你好!

主持人:是不是首先請您跟觀眾朋友大概介紹一下這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橫河:好的。這個事情本身並不複雜,就是西豐縣有一個女商人,她自己有兩個加油站、一個自選商場,有一個加油站牽涉到拆遷問題。大家知道拆遷這個事情很普遍,在這之前拆遷辦委託縣房管所,對它進行估價,估了3百多萬塊錢,但是房地產商不同意付補償費;不同意以後,拆遷辦又再一次進行估價,這次只估了22萬。

主持人:從3百多萬降到22萬?

橫河: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拆遷辦實際上是利益的一方,它是不能夠估價的,所以這個制度本身就有問題。中國這個拆遷制度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房屋管理部門是負責批准拆遷的,這個負責批准拆遷的如果說雙方達不成協議,仲裁單位也是它。

主持人:就是球員兼裁判?

橫河:對,所以它又是一方、又是裁判,這肯定是不合理的。結果這女商人當然不同意了,就要上訴,她的加油站被強行拆遷掉了,她就去反映情況。結果縣委書記就說,兩個加油站都不能讓她開。

主持人:那跟第二個加油站又有什麼關係呢?

橫河:那就是說你跟縣裡對著幹,沒你好處,所以加油站和自選商場都不讓她開。結果就弄了個什麼罪名呢?說自選商場有人舉報說她偷稅漏稅,所以就把她抓起來判刑。

這個事情就在2008年1月1號,由《法制日報》的記者,這個記者叫朱文娜,朱文娜把這件事情寫了個報導,這篇報導登在《法制日報》社主辦的一個《法人》雜誌上。這件事情出來之後,這個縣委書記就讓公安局立案,公安局就派人到北京要傳拘這個記者,所以這件事情把《法人》雜誌社也捲進去了。

最後這件事情進展很奇怪的,就是在1月16號的時候,這件事情鬧大以後,北京很多家報紙,包括《中國青年報》,包括其他的報紙和網站都登了這件事情,所以引起網民很強烈的討論。

到了1月16號的時候,《遼寧日報》登出遼寧省第11屆人大代表的名單,居然還有這個西豐縣委書記張志國,還在上面。這一下網民又開始第二輪的討論,大家都討伐,覺得這個太不像話了。

本來這件事情網民反映是沒有用的,因為它照樣把他放在人大的代表上面。但是到了2月5號,突然又有一個事情出現了。

因為中國的縣是歸市管的,鐵嶺市是西豐縣的上級單位, 2月5號的時候,鐵嶺市委就通過了一個決議說,由於他法治觀念不強,犯了錯誤,所以命令他辭職,180度的大轉變,這件事情好像就告一段落了。但是為什麼當初會這樣轉圈子?

主持人:所以我們今天就好好來討論一下。首先要提醒各位觀眾,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在北美加拿大地區的朋友歡迎打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朋友也歡迎您撥免費號碼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歡迎來跟我們一起討論。

橫河先生,我再請問您一下,《法人》雜誌這個記者,她寫的叫《遼寧西豐一場官商較量》這篇稿子裡面,是不是因為涉及到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所以後來她們自己也遭了殃?

橫河:你是說記者自己也遭了殃?

主持人:她後來不是被這個縣委書記派人下去要抓她?是不是因為她在報導裡面除了報導這個事情以外,還涉及一些比較敏感的話題,比如說對縣政府批評?

橫河:中國人所講的「敏感」問題無非是兩個:一個是涉及所謂「國家機密」,一般來說它多少是要有一點國家機密。而拆遷這件事情和強占別人的加油站這件事情,跟商業機密或國家機密都沒有任何關係。

那第二個是涉嫌推翻政府。但是一個縣政府不存在涉嫌推翻的問題,而且他本人還不是縣政府的,他是縣委書記。縣委書記的話,在57年的時候可以說是反黨,但現在說反縣委書記是反黨的話,在縣裡他大概有這個權力,但是一個縣要到北京去說你反一個縣委書記是反黨,恐怕也不容易把這個罪名列上去。所以我想這篇報導本身是沒有牽涉到任何所謂「敏感」問題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橫河先生。那我們現在有位黑龍江的趙先生在電話線上,趙先生請講。

趙先生:您好!您們是《新唐人》嗎?就是這件事吧!我從很早就在網上看見了,我們國內的網站也登了,國際網站也登了。這個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在中國各地都有,就是開花結果。

共產黨腐敗到這個程度,它是開花結果,各地都有,哪兒都有,層層都有;就是各階層每一級,省級、市、縣都有,可全了、可好了。對於這個老百姓都是…唉呀!真是看著它們噁心哪!這實在沒辦法,各地都有。

我就是簡單的例子,我是在黑龍江五常那地方幹家電維修,那修理部就是那樣,他們看我掙錢他們就這麼幹,打擊報復各地都有,不是新鮮事兒。如果你到中國來,各地都能看見這個事兒。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趙先生!謝謝您跟我們提供這些意見。那麼橫河先生,就像剛才趙先生講的這種事情,在大陸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

那我們就來談一下,在西豐縣的官員到北京去找朱文娜的時候,給她出示了一封西豐縣縣政府的文件,在這個文件裡說她報導嚴重失實,對於西豐縣造成了很大的惡劣影響,然後質問她報導的依據等等。

他們還講說,為什麼你在報導這件事情之前不跟縣政府先連繫,你就直接報導。那麼這件事情到底情況是怎麼樣?事實是這個樣子嗎?

橫河:這個報導的內容其實在這裡並不重要,而是在於他傳拘別人的法律程序,為什麼?因為它說的是誹謗罪,誹謗罪的話,當然縣委書記認為是被誹謗的一方,他就應該去告,不應該是檢察院來立案,由公安局去抓她。他本身應該通過法律程序自己去告。

主持人:也就是說在大陸上,誹謗罪是一個自訴案件對不對?他如果說我被誹謗了,應該由他提出告訴。

橫河:但是他沒有提出告訴,所以這個司法程序不對。為什麼呢?因為你說她報導失實,她說沒有失實,那麼我們在第三方也看不到,所以要由法庭來判,這個在西方是這樣子,但在中國顯然不是這麼回事,這是第一。

第二呢,他說這件事情本身影響了西豐的名譽。事實上只是牽涉到縣委書記一個人,跟西豐縣的名譽沒有任何關係;除非這個縣委書記長期以來認為自己就是西豐縣的代表。

事實在中國大陸也都是這樣的,就像剛才那位黑龍江的先生就說了,它到處都是。所以我們今天討論的不是到處都是的腐敗或者是欺壓百姓,而是這件事情為什麼會被報導?為什麼會沒人管,又當人大代表,最後翻過來又叫他辭職?這是一個比較奇怪的現象。

主持人:對,這是我們後面接著要討論的東西。那麼另外在這個事情的過程當中,我們先談論一下,為什麼一個縣的警察…後來他調動縣裡面的警察到北京去抓人,這種事情怎麼可能會發生呢?

橫河:按中國來說,它的法律規定可以異地去傳拘,如果這個案子牽涉到什麼人,那麼警察可以去異地辦案,可以通過當地的警方去。這次確實也通過當地警方的,他們去《法人》雜誌社的時候是4個西豐縣的警察加上1個北京市公安局文化處的一個官員,所以北京市公安局是有人去的。

問題是什麼呢?問題是第一、這件事情一般在別的國家這是很正常的辦案,我到華盛頓可以去找人去,通過當地警察去辦一個案子。在中國不一樣,北京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北京人家就說:在街上走,扔塊石頭都打到一個部長的腦袋,都是官,你知道嗎?所以中國有句話叫「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所以你在省裡面再大的官,到北京都小,當然這是不正常現象;但是一般來說,各地的官員要到北京去為非作歹呢,一般都要考慮一下。

主持人:對對,不敢到「天子腳下」撒野去。

橫河:至少人家北京市警察還是天子腳下的奴才嘛,對不對?你不能去侵犯他的利益。但是大家注意,最近這些年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各地上訪人特別多,那麼中央規定,你這個地方有多少人上訪,你這個縣委書記、省委書記要負責、市委書記要負責。

所以各省都派了駐京辦和圍堵上訪的警察在這裡,他們要賄賂北京的警察來攔截自己省裡的人,這就造成一個現象,各地警察認為他們也可以到北京去為非作歹。

主持人:喔,是因為這個事情。

橫河:事實上,這是中央縱容之下造成的。因為中央如果不點頭、不默許,各省的警察怎麼敢到北京來抓人?但是正是由於中央不希望看到有這麼多人到北京上訪,所以希望把上訪的人堵在各個省,於是就造成各省警方可以到北京來為非作歹。這個門一開,就養成了各地都認為北京也是我的天下,有什麼了不起!我們長期有人去做這個、去抓人,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他們認為某些事件他們是可以抓的。原來在《河北日報》上有個報導,叫做《最後的上訪》,它講的是一個上訪的人一直到北京上訪,最後一次他們把他抓回來要判他刑,他又跑到北京去了。

結果那個縣委書記大怒,打電話通知北京警察,說我們這裡有一個「法輪功」上去上訪了,某某某、什麼什麼樣子。這一說,北京市出動幾百個警察在北京找,你說一個縣裡面的縣長、縣委書記怎麼能調動北京的警察給他當跑腿呢?

主持人:就是因為他利用了「法輪功」,借用了「法輪功」這個名義。

橫河:對,借用了「法輪功」這個名字,也就是說中國最近這些年來,中共統治的潛規則本身被打破了。潛規則是北京你不能去的,你不能到北京為非作歹,不能到天子腳下撒野,但是由於一些特殊的案件,比如說圍堵上訪、迫害法輪功,它把自己訂的這個潛規則給打亂掉了。

主持人:對,也就是他自己本來就習慣於自己訂一些規則,那麼這次因為自己訂的一些規則砸到自己的腳了。

橫河:對,就這樣的。

主持人:那麼是不是可以請橫河先生為我們介紹一下,譬如生活在自由地區的人,像是在台灣或是香港,他可能沒有這種所謂什麼「縣委書記」,沒有這種概念。您可不可以大概跟我們講一下,您所曉得的縣委書記,大概相當於台灣或是香港什麼樣的官職,或是有沒有這樣一個官呢?

橫河:這個系統是沒有的。在中國大陸它有兩套系統,一個是中共中央,中國共產黨一套系統;另外一個是國務院一個系統,國務院系統就是屬於政府系統。

但是因為黨領導一切,它憲法還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那麼中國共產黨它就有一個龐大的機構,這個機構就是黨的書記到黨委,一層層下來,從中共中央一直到每個省、每個市、每個地、每個縣都有黨委,所以縣委書記是縣裡面的黨的最高領導。

那實際上呢,嚴格的說,他比縣長的權力還要大一些,因為縣長只能任黨委副書記。那麼這個人他的頭銜非常多,我數了一下,在網上列出他的有關頭銜就至少有12個。

主持人:12個頭銜?

橫河:又是什麼人大常委會的黨委第一書記,又是人民政府黨委第一書記,就除了縣委書記以外,排到最後的一個是「610辦公室」的黨支部書記。

其實他這個官差很遠的,縣委書記如果是縣長的話,在以前皇朝是七品芝麻官,最小一個官。因為以前的政府不下到縣以下,所以縣是最小的,是這麼小的一個官。但「610辦公室」是黨委領導下,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下面的一個辦公室,級別又差了兩級到三級,所以他可以兼任這麼小一個官。

這就讓我想起中共還有一個笑話,江澤民在就任的最後幾年,對自己生命安全有懷疑,就把自己任命成中央警衛團的政委,也就是自己任命自己做自己的保鑣。這也是很少見的,為了保護自己把自己任命成這麼低的官,深怕別人害他,這是很奇怪的。

主持人:這個很有意思。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今天是直播節目,歡迎各位撥6465192879,大陸觀眾朋友歡迎打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我們剛剛提到,像張志國雖然是這麼小的官,是不是因為跟他做「610辦公室」有關,所以他把自己的權力或者他認為的權力不斷的膨脹?

橫河:還不完全是這樣,因為「610辦公室」在最早的幾年權力非常大,但是最近這幾年他們把整個對法輪功的迫害,壓到了不曝光的程度,就是不讓報紙登、不讓曝光。所以這個位置現在實際上屬於秘密組織,漸漸的轉入地下,就是迫害法輪功整個行動轉入地下,所以「610辦公室」也轉入地下。

現在很多中國官員不承認有「610辦公室」,至少不承認現在還有。所以我想不是這個,而是做為一個地頭蛇、做為一個縣委書記,他在縣裡面為非作歹慣了,他的話就是法律,時間長了以後,肯定有人不停的在告他。但是由於中共這個系統,就像剛才黑龍江這位先生所說,它這個系統人人都腐敗了、人人都是為非作歹的,所以你告到哪裡都沒有用,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他認為他的權力是無限擴張、是可以到達北京的,事實上很多情況也是如此,只是他撞到槍口上。

主持人:另外一般來說,大陸媒體不自由、很多事情都不能往外報。這件事情不管怎麼講,它還是經由《法制日報》所辦的《法人》雜誌給報導出來,那這個事情我們怎麼講呢?

橫河:是這樣的,因為縣委書記級別太低了,所以北京的這些記者在長期的生活與工作當中,他們也會找出一些規律來,比如說「打蒼蠅不打老虎」,這是一個;另外,確實有一些記者是秉持著他們的良心,希望能夠暴露一些不好的案子,大的案子通不過就報一些小案子,這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心。

確實是有一些記者堅守著社會責任心,要不然中國不會是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對不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挑一些小的典型的案子去報一報,這就是為什麼它能被報導出來。

而事件曝光以後,大家要注意到的,一個是登載這個消息的是大的網站;還有,一些中央級的報紙比如《中國青年報》也報導了,因為他們的原則是不去動大的、不去動中央、不去動關鍵的東西,但是小的可以報。

另外在北京待久的人,哪怕是媒體,基本上不會把地方上的一個縣委放在眼裡,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這件事情能在中國這樣子曝光。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有一位洛杉磯的黃女士在線上,黃女士請講。

黃女士:主持人你好!大家好!新年好!中國福建漳州的司法有多腐敗啊!法律有多腐敗啊!一群司法官官商勾結、串謀欺詐,司法局的人民法院、公安局、市局警、律協會的律師全部串通在一起,對我們僑民都這樣子恐嚇、威脅、欺騙,我們要告他們,都不給我們告,告到哪裡都沒有用,真的是告到哪裡都沒有用。

我希望有機會把這個事情在你們節目上曝光,讓他們看到他們政府這樣騙人,那種違法、為非作歹、連法院都可以騙人,這個法院不是在伸張正義、公理嗎?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您!我記得黃女士在上次節目中也有打電話進來,我想她可能是從台灣到大陸做生意的,吃了很多的虧。那我們剛剛提到一個問題就是在《遼寧日報》1月16號時公布了人大代表名單,張志國還在上面;可是到了2月4號的時候,鐵嶺市市委開了一個會,態度馬上轉了180度,為什麼會這個樣子?

橫河:這就是這個案子最蹊蹺的地方,為什麼會轉180度?我想可能有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在1月16號的時候,《遼寧日報》把他列為遼寧省人大代表,這實際上就是向網民們示威,就是說你們別鬧了,我們不會處理他的。因為中共有一句話叫「此風不可長」,要讓大家都告了,那麼中共官員人人都成了被告,所以它這是警告大家。

主持人:就是告訴這些網民還有一般的大眾,你們再怎麼吵、怎麼樣去告都沒有用,你們告你的,我讓他當官還是當大官。

橫河:對,就這個意思。但是這裡還有一個問題,2月4號是中國南方十幾個省大風雪災害的時候,這時候全國人民的目標都集中在這次政府救災的遲緩上,所以這時候需要找替罪羊,或者是轉移視線。要轉移視線,最好的方法是挑出幾件民憤極大的、已經吸引全國注意的、但沒有處裡的案子來處理一下,可能可以幫助網民轉移視線。

主持人:我知道最近大陸雪災的問題,好像很多的事件都在這個時候跑出來了,比如說像大陸準備攻打台灣的事情、還有一些香港藝人的艷照啦、還有華南虎等等這些事情,這些事情也都是中共用來轉移雪災的花槍嗎?

橫河:應該是這樣的,要不然不會在2月上旬這幾天之內,一下子炒出這麼多引人注目的事情來,所以這個我認為是叫「丟卒保俥」。

因為中共的官員也說了,當中共為了證明共產黨正確、中央正確的話,那麼任何一個人犯了事,需要出來做替罪羊的時候,哪怕你省委幹部照樣把你給踢出來,而且毫不留情,該槍斃就槍斃。

所以這時候他們說你別指望誰來保你,它是為了「丟卒保俥」,為了不要讓大家對中央、對黨的系統有懷疑、有攻擊,或者是你們犯了錯誤,所以它不惜犧牲這些,像這些小的就是最好的犧牲品。

主持人:就像剛剛那個黑龍江的趙先生打電話進來講,在大陸上現在這種從上到下各個省,所有的地方都是這種腐敗還有權力的膨脹等等。所以像您剛剛所講的,是不是今天中共要抓人、要判人的話,它就是從「點」去抓,它不是做一個普遍性、全面性的。比如說今天我要去抓什麼貪污,我就去抓很多人,它不是,它就是只抓幾個點。

橫河:因為它不能抓全部,抓全部的話,一下子中共整個統治基礎就全部抓起來了,那麼誰來抓呢?因為抓的人也是這裡面的一部分;另外一個,政治局首先得通過吧,但是政治局就通不過,因為政治局的人大家都貪。

所以這麼多年來,要政治局的委員、政治局的常委公布私人財產,就這一條,政治局討論多少次都不能通過,最後通過了公布工資,工資收入有什麼可公布的,對不對?要公布就公布那些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就是你的資產是多少?最後就是通不過。

所以你說要指望共產黨去反腐、反貪,怎麼可能?它自己就是!有誰能夠做到這一點?所以共產黨現在只能做一個維持,就是把民憤特別大的、特別關鍵的時候弄出幾個來打。還有犯上的,這個西豐縣委書記是有點犯上了,你到北京來抓的不是你自己的訪民,你抓的不是法輪功,這是容許的,你抓的是北京雜誌的記者。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有一位維吉尼亞州的張先生,聽聽張先生怎麼講,張先生請說。

張先生:你好!大家好!我認為不要光檢討政府,要檢討一下人民,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那些知識份子、那些年輕人、那些懂事的人,為什麼不會起來去抗議?對不對?大家就在那邊委屈求全、貪生怕死、苟且偷安。

我是台灣人,來到美國以後,才真正的認識大陸人,感覺到他們對人很不尊重,對台灣人那種鄙視甚至仇視,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我真的搞不懂!

「台獨」只是台灣某一部分人的意見嘛,為什麼要把它框在一起,這麼樣的不尊重人,難怪會有這種政府,讓它為所欲為、狂妄,我是覺得應該多檢討一下這個「人」,不要老是檢討那個領導的政府,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主持人:好,謝謝你,張先生。那橫河先生您對張先生這個有什麼樣的回應?

橫河:我想張先生可能不太熟悉大陸的情況,大陸這個情況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從共產黨統治大陸以後殺了多少人,從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以後,留下的這些國民黨的政府、軍警人員,殺了一大批,除了最高級的留在戰俘營裡面改造以外,下面的都殺完了;地主殺了幾百萬;反右的時候殺了幾十萬,每次運動都殺多少,人們被殺怕了。

所以到了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江澤民統治時期,用黑金政治來腐蝕全國人民,這樣才會讓大家只去追求錢而不去想那些道義上的東西。

走到今天這一步,中國人原來不是這樣子的,之所以走到今天這一步,還是跟共產黨的統治有關。如果我們要放開這個根本的共產黨的統治和共產黨建立起來的黨文化,使人們變成這樣子的話,那麼我們就沒有找到根子。

人們是不是要變?是要變,但這個變是要從根本上變,不是說我用同樣的思想方式、同樣的理論去反對它就是變了。反對它,把它反倒了,結果出現的還是跟它一樣的,只是共產黨不在了,但是共產黨那一套方法還在。所以最關鍵的問題,我認為從根本上改變人,就是要把共產黨這一套文化系統、文化給清除掉。

主持人:是的,非常謝謝橫河先生。尤其是我剛剛聽張先生所提到的,因為他是從台灣來的,我自己也是從台灣來的,我們可以感覺到因為整個生長的文化背景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相信在大陸上,像以前在所謂「大鳴大放」的時候,也是鼓勵很多知識份子他們去發表他們的意見,但是發表完了以後,他們的下場都非常糟糕。我想近年來也是一樣,有很多覺得對國家有一份責任的知識份子,也是有很多在不斷的這麼做,是不是這樣?

橫河:對啊!最明顯的、最著名的就是高智晟律師,結果被判三緩五,就是判3年緩刑5年。高智晟出來為法輪功呼叫,為維權群眾就是權利被侵犯的群眾呼喊,結果被判了3年。

最近還有一個很典型的就是胡佳,胡佳是從環境保護主義者,到艾滋病的維權人士,最後到關注中國的人權。就這樣一個這麼愛國、這麼關注民眾生活、生命的人,結果中共又把他正式逮捕了,說他是煽動顛覆政府。所以中共是什麼呢?中共就是所謂的把一切不穩定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就是任何精英份子如果他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或者是他站在維護群眾那面,即使不和政府對立,我相信胡佳沒有和政府對立的這種行動,他只是維護受害者的權利,政府就要把他抓起來、要判刑,這是中國最優秀的份子。所以中國最優秀的份子被中國共產黨有計畫的、不停的在摧殘。

我記得以前有一本書,叫做《蘇聯式社會主義》吧,是幾個日本人寫的,裡面就提到了社會主義,它特別講了蘇聯是有計畫的摧殘人才,那我想中國共產黨在這一點上,做的比蘇聯共產黨還要厲害,它有計畫、有步驟的摧毀人才,而且摧毀中國最精英的份子。

主持人:所以也不是大陸的這些知識份子他們不願意做,而是說在這種環境之下,可能他做了以後被壓抑了,還有很多沒有辦法做,做了以後可能要遭到很不好的下場。

橫河:它讓你自己就生活不下去,著名律師郭國汀講過一句話,說所有的維權律師基本上不是進監獄就是勞改,還有就是剝奪你的生存權利。

主持人:好的,那麼我們今天時間很快就到了。我們首先感謝在線上還有幾位朋友以及一些打電話進來的觀眾朋友,非常謝謝您們的參與,同時謝謝橫河先生給我們非常精采的評述。

在這件事情上,我想最後我們要為這個記者還有北京這個雜誌社,在這一點上秉持著一個媒體人員的職業道德,我想這一點是值得喝采的。好,各位觀眾,我們下次再見,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