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俄羅斯期待加強雙邊貿易

印度以其能提供司法保障的民主制度,日益受到外國投資者的青睞。加上其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俄羅斯和歐盟國家紛紛向新德里伸出橄欖枝。繼美國總統布什大力推動與印度的民用核能合作後,俄羅斯也不甘落後,星期二(2月12日)同意到2010年將雙邊貿易增至100億美元。

印度總理辛格和俄羅斯總理祖布科夫星期二在新德里舉行了高階層會談,並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

祖布科夫表示,會談重申了印俄兩國加強聯繫的承諾,稱此對雙方均有好處。他並強調雙方政府均看重兩國戰略關係。

辛格則強調兩國的經濟合作,以期達到2010年雙邊貿易額100億美元的目標。他去年訪問莫斯科時,曾抱怨雙方貿易額太低。

兩國此次還簽署了兩份合約,同意分享犯罪檔案,共同打擊走私和非法交易。

會晤還談及有關民用核設施方面的合作。印度原本希望在辛格訪俄期間就此簽署涵蓋廣泛的條約,但因印度沒有加入聯合國原子能機構的相關安全規范及核不擴散條約而未能如願。

現在印俄兩國正在加爾克漢德邦研判鈾濃縮合作的可能性。雙方還希望在奧里薩邦的哥巴普合作生產鈦。

祖布科夫稍後將參加在德里舊堡清真寺舉行的俄羅斯年開幕式,並出席有關投資貿易的印俄論壇。在星期三返回莫斯科前,祖布科夫還將前往阿格拉參觀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泰姬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