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奧委會迫運動員簽約不批評中共人權

英國媒体披露,英國奧委會將強迫參加今年北京奧運會的選手簽下一紙合同,內容包括“不批評中共的人權紀錄”,不簽約的運動員將被禁止參加奧運會。英國奧委會的這一做法已經引來一片批評之聲,奧委會同時在星期日為自己作出辯駁。

英國奧委會聲稱,沒有設法阻止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批評。但是強調,無論如何運動員必須理解,奧運會上体育比賽是最重要的,他們在北京要做的應該是努力爭取獲胜。

而据《星期日郵報》報道,英奧委會發給參加奧運會運動員的合同第4節中規定,不允許運動員對任何包括人權在內的政治敏感話題發表評論。報導指出,英國奧運選手甚至即使在前赴運動場途中,目睹不公平的事都不能平鳴,包括寫電郵 和网志也可能要自我審查,因為隨時會被視為違反守則而禁止參賽。

英國媒体指出,奧委會禁止球員評論中國人權紀錄,讓人記起英國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會的恥辱。《星期日電訊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等英國報紙都對此事作出評論,其中還引用英國國會議員,人權斗士奧爾頓的話說(David Alton),“強迫運動員閉嘴,是公然冒犯他們的言論自由,北京也會把這個視為是默許它們的所作所為。”他還說:“奧委會此舉是對言論自由的一种嘲笑。”

稍早前,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表明自己不出席北京奧運會的立場而受到許多人權團体的支持。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表示,北京方面曾承諾,在奧運會舉辦之前和之中,將實行完全的新聞自由;但該組織說,中國沒有兌現任何一項,2007年一年中,總共有180名外國記者在中國被攻擊、威脅或逮捕;約80名中國記者和互聯网使用者被監禁。

《星期日郵報》同時刊載評論指出,英國當年對納粹德國的孤息政策,最終仍導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文章呼吁英國奧委會應該記取教訓,不要再對獨裁政權采取叩頭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