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宣布新憲法公投及多党選舉

【新唐人】2月10日,緬甸軍政府在國營媒体上發表聲明,宣布將在今年5月就一部新憲法舉行全民公投,并于2010年實現民主性的多党選舉。英國支持緬甸行動組織表示,此舉是軍人獨裁政府的另一輪公共關系活動,和民主沒什么關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領導的政党說,軍政府這一舉動"反复無常"。

緬甸軍政府此次選舉如果能真的舉行的話,將是緬甸自1990年以來的首次選舉。在1990年的那次民主選舉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贏得了壓倒性胜利,但是軍政府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之后軟禁了贏得大選的昂山素姬,迄今已經10多年了。

全國民主聯盟民盟抵制了起草憲法的會議,他們說軍政府的這一聲明"反复無常" 。

親民主組織“英國支持緬甸行動”(Burma Campaign UK)表示,軍政府此舉是新的一輪公共關系活動,和民主根本沒有關系。

也有批評人士指,這是軍政府為了轉移因去年鎮壓僧侶抗議而面臨的國際壓力。

同時,英國外交部(Britain’s Foreign Office)呼吁緬甸軍政府釋放昂山素姬和其他被囚禁的政治領導人,以确保一個“真正和具有包容性的民族和解過程”。

去年9月,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了由僧侶領導的親民主抗議,官方報道,共有31人喪生。此后,軍政府面臨空前的國際壓力,要求与昂山素姬就政治改革和恢复文官政治進行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