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手機業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新唐人】全球第六大、日本第一大手機廠商日本京瓷,由於在中國大陸業績不佳,日前宣佈,將在三月底解除與中國合作夥伴的關係,全力轉攻北美市場。中國大陸外資投資轉向蔚然成風,以下請看本台記者的報道。

相關報導指出,由於對手低價競爭導致虧損擴大,京瓷手機在大陸的年銷售量只有十萬台左右,遠低於日本市場銷量第一的情況。據財報顯示,截至去年底,京瓷振華資產總額為5304萬元人民幣,負債總額高達6686萬元。

分析指出,現在中國大陸市場主要被諾基亞、摩托羅拉等較低價的手機占據。日本業者在大陸銷售多功能和高價位的手機策略顯然失敗,從2005年起,東芝、松下、三菱等日系手機紛紛退出大陸市場,京瓷是最後撤資的,這也顯示日系手機品牌在大陸市場全面潰敗。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認為:「在中國經營的企業受到各種非法的不合理的待遇,特別是官員的貪污腐化,這個現象是很普遍的,很少廠商可以利用法律的途徑討回公道,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一般的廠商看到自己的經營環境惡化,他們就改變了投資的方向選擇其他國家投資。」

華爾街日報1月28號報導,一位台籍主管表示,投資轉向開始於去年下半年,高漲的成本迫使他們考慮新的投資地點。東莞台商協會秘書長趙維南(Chao Wei-nan,)表示,越來越多的人考慮到中國以外投資。

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仁寶電腦,最近也開始在越南成立生產基地。仁寶的最大對手廣達電腦也表示:考慮在越南或另一個新興市場設廠。越南吸引了越來越多台灣大企業的注意。

新唐人記者 趙大衛 王清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